8/04/2015

火龍果含多元營養素及纖維、果膠 益養生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2015/08/04
現在正是吃火龍果的好時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每年六到十一月間是火龍果盛產時期,今夏陽光充足,甜度風味更勝以往。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紅肉種目前品種非常多,外觀風味略有差異,紅色果肉具有優良的抗氧化效果。

在風味上,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紅肉種口感細軟多汁,糖度較高,兩種風味各有千秋,都是夏季消暑的聖品,而且紅龍果除了豐富的維生素B、C及礦物質,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果膠物質,潤腸通便效果也非常顯著。紅龍果的花苞及花朵近年也被餐廳開發入菜,不論油炸、清燙及燉湯皆適宜,富含膠質有天然勾芡效果,也帶有花香味,成為夏季養生菜餚的新選擇。

場長王仕賢表示,紅龍果通常都在果實轉色後,肉質鱗片轉紅達一半以上或軟化反捲時採收,果萼端(縮口處))完全轉色、微皺,表示果實已達全熟,為最佳賞味階段。選購上盡量挑選果皮轉色均勻、鮮豔,外形渾圓飽滿,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新鮮、無枯萎腐爛者為佳,買回家放冰箱冷藏,約可貯藏兩星期。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