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5

哪一種砧板最安全?

August 24, 2015 世界日報
木製砧板和塑膠砧板,哪一種更能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您可能聽過這個問題,也可能得到不同的答案,疑惑的人不只是你,專家對這個問題也沒有定論。

有些研究指出木製砧板是正確的選擇,20年前有一項研究上了頭條新聞,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微生物學家先用細菌(例如生雞汁裡的細菌)染木製和塑膠砧板,然後計算一段時間之後(包括整夜)砧板上殘留的細菌數量。結果沒想到木製砧板上沒有殘留細菌,但塑膠砧板則滿布細菌。理論上木頭的毛孔會卡住細菌,使細菌動彈不得直到死亡。

今年《食品管制》期刊上的一篇研究,似乎也贊同木製砧板比較安全的觀點。這項研究發現,相較於塑膠砧板,將煮熟的雞肉放在有李斯特菌(來自生雞肉)污染的木製砧板上,熟雞肉沾染的細菌比較少。

不過,也有其他研究支持塑膠砧板比較安全的主張。1990年代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共同進行的研究指出,事實上木製砧板所吸收的細菌可以存活,表示至少在理論上,細菌可以繁殖,繼續污染砧板表面。2011年《應用微生物學文摘》的一篇研究指出,將受到曲狀桿菌污染的雞肉放在砧板上,平滑的木製和塑膠砧板殘留的細菌數量相似;不過砧板上如果有刮痕孔洞,則木製砧板殘留的細菌會多於塑膠砧板,因此放在砧板上的熟雞肉也會沾染較多的細菌。此外,塑膠砧板(以及其他無孔表面,例如壓克力和大理石)食安風險比較低,理由也許很簡單,就是容易清潔。

隨著爭論持續,負責掌廚的人該如何選擇?其實重點一直沒變:不論哪一種材質的砧板,都很容易受到污染,只要保持砧板清潔無損,木製砧板或塑膠砧板都沒有問題。

關於砧板

● 每次使用之後,必須以熱肥皂水用力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並風乾,或使用乾淨的布或紙巾拍乾,完全乾燥之後才能將砧板收起來。塑膠砧板和實心木製砧板都可以放入洗碗機,不過層壓砧板(多片木板製成)可能破裂斷開。請注意,新式砧板通常附有清潔用具。

● 若要進一步保障安全,可以使用漂白液(4公升水加一大匙無香精的含氯漂白劑)消毒木製和塑膠砧板。將漂白液倒在砧板表面,靜置數分鐘,然後徹底清洗並風乾。

● 可以考慮使用竹製砧板。竹子(嚴格來說是草本植物)的毛孔比硬木(例如柚木、桃花心木、胡桃木、槭木)要少,較不容易刮傷,而且是環保永續的資源。

【轉載自美兆人月刊,由世新大學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