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5

臉書共同創辦人:科技業毀員工生活

2015-08-21 聯合報 記者莊蕙嘉╱即時報導
紐約時報15日刊出的長篇報導,探討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的企業文化,除了描述亞馬遜運用各種管理方式逼出員工潛力,也有離職員工指控公司過於嚴苛,不顧員工罹癌或流產,冷酷要求業績,報導引發迴響。

臉書共同創辦人莫斯科維茨20日投書Medium網站,他在這篇題為「認真工作,好好生活」(Work Hard, Live Well)的文章中表示,科技業文化「毀了員工的生活」。他舉例,有的公司雖提供員工餐,但會故意延後供應晚餐時間,好把員工留在公司加班。

莫斯科維茨執筆的這篇文章,副標題是「亞馬遜不是唯一一家用永無止盡的期待使員工燃燒殆盡的公司,我們要打破這個循環」。他說,就算毀了員工的私人生活,公司也得不到好處。他並引用福特汽車的研究,員工的工時減少,生產力反而提高,「研究明白指出,每周工時超過40至50小時,額外工作的邊際報酬急遽遞減,甚至變成負數。」

莫斯科維茨並貼出自己2006年還在臉書時的一張自拍照,照片中他身形發福。他說:「那一年對臉書來說是很棒的一年,對於我身為一個人而言,卻是很糟的一年。」那時他喝的含糖飲料比水還多,經常沒睡覺或沒吃飯就去上班。

回顧那段生活,莫斯科維茨說:「如果把這些事(員工生活)列為優先,臉書是否不會那麼成功?事實上,我認為我們工作會更有效率,我們會有個更好的領袖和更專心的員工。我的恐慌症會較少發作,也不會在20歲出頭時就經常閃到腰。我不會那麼常和同事吵架,我會更常反省。而且我會更快樂。」

31歲的莫斯科維茨已於2008年離開臉書,和友人另創科技公司Asana。
參考來源:Work Hard, Live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