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舉手無悔的大丈夫

2015-08-13 聯合報 文/張光斗
偶去唱歌,王菲的〈棋子〉必不能略過,因詞曲皆美!原來,下棋與人生的境遇如此貼近,無論愛情、婚姻、事業,可都是舉手便要無悔才行呀。

八○年代,我因在日本從事過多年的新聞工作,採訪「棋聖」、「本因坊」、「名人」等職業棋賽,成了跑不掉的任務。當時,因為林海峰、王立誠、王銘琬等多位華人棋士崛起,以及涂阿玉為首的女子高球好手,還有二郭(郭源治、郭泰源)一莊(莊勝雄)的職棒三大投手的成功,不但在日本當地蔚成了「台灣旋風」,更使得當時一面倒向中國大陸的日本政治風向與媒體,不得不正眼看待這些「台灣製造」的風雲人物。

我躬逢其盛,非常有幸地與他們在日本相會,而這次要聊的正是其中的林海峰。

●林大國手趣事多

林海峰自小就被視為「圍棋神童」,十歲時與大國手吳清源對弈,立刻被恩師帶往日本下棋,從而在日本打下了將近半個世紀的豐功偉業。我在1982年抵達日本,那時林海峰在日本棋壇早已是位炙手可熱的常勝將軍,拿過兩次「棋聖」、七次「本因坊」、三次「名人」的頭銜。

照理說,林海峰只能算是我的採訪對象,距離「朋友」關係還遠得很。不過,私下相處的經驗,我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職業棋賽,尤其是「棋聖」、「本因坊」、「名人」三大賽的決賽,都是選在著名且有歷史性的溫泉旅館舉行。第一次採訪「本因坊」時,我跟著當時在日本新聞界的耆老,中央日報特派員黃天才的身邊,豎直了耳朵,聽黃特派細說林大國手的趣事。

黃特派說,林海峰在華僑學校念書時,一逢熱天,就喜歡坐上東京環狀的「山手線」電車,一來有冷氣,二來可打瞌睡,三來可以默背棋譜。他還說,林海峰多年來把日本棋士殺得落花流水,許多棋院大老希望他能迎娶日本棋院的女棋士為妻,可是林海峰偏偏對橫濱的華裔女子情有獨鍾,終於未能成為日本女婿。

林老師在日本棋壇成長為一棵大樹之後,每個月會在家裡舉辦兩次的研討會,將單身在日本學棋的台灣棋士都找去。我也因而相信,他是吃過幼小就到異邦打拚的苦頭,所以最能體會小棋士在日本學棋的孤獨與壓力。因此,在林老師家中,我結識了王立誠、王銘琬,以及王銘琬的同胞弟弟鄭銘瑝、鄭銘琦、妹妹鄭淑卿等眾多年輕棋士。我發現,每次研討會的中午,林師母都會烹煮出一盤盤的美食,並且把嘴上客氣,嘴裡拚命吞口水的我給留下來,讓我跟著大打牙祭。

●內斂口拙二枚腰

有位香港出身,武俠小說寫得極棒的新聞界大亨,是個有名的「棋癡」。有一回他來日本觀棋,林老師在赤坂的新大谷飯店設宴款待,也邀了我過去。我適巧聽說,大亨特別欣賞當時已嶄露頭角的王立誠棋士,有意將女兒許配給王,但是王立誠與他的恩師林海峰一樣,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沒有成為大亨的乘龍快婿。

當晚還發生了另一件事:我依稀記得,那時我遞了報社的名片給大亨,大亨順手放進口袋,沒有回給我名片,也沒正眼看我一眼。我只當大人物通常沒有給名片的習慣,並不以為意。但是,一回頭,一位來自大陸的棋士進來,大亨立刻極其歡喜地換了張臉,急忙雙手奉上名片……心情複雜的我,事後歸納出幾個結論,一是大亨本為媒體人,小記者見多了,所以根本沒將我放在眼裡;二,記者就是記者,除非今天寫出的報導與評論自成一大家,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否則一介普通的記者,在大人物巨大的陰影下,充其量只能摸摸鼻子閃到一邊。如今回望往事,也覺得當時的自己太敏感。不過,宴會結束時,大亨居然願意跟我說話了--他向我索取當晚的照片。猜猜看,我有將照片寄給他嗎?哈哈!

林老師卻是不一樣的。

林老師永遠是誠懇實在的。他給人的印象是內斂、口拙,每回與他聊天,都是我說的多,他回的少。為了寫出內容來,我經常死皮賴臉地不放他走,而他也總是溫厚地受我折磨。

棋士有個習慣,那就是每次下完了棋,無論輸贏,對弈的棋士與講評的老師都會再三覆盤檢討,且常常要花上一個小時。偏偏我有截稿壓力,非得問到林老師親口說出的重點不可。因此,覆盤結束時,雖然他已累到不行,卻依然一邊抓著凌亂的頭髮,一邊開闔著他不離手的扇子,很有耐心地告訴我,第幾手下得太保守,第幾手又亂了陣腳……往往先失去耐心的是我,還沒有等到他答話,就又拋出另一個問題,而他一臉迷惑地看著我,一時不知該給我哪個問題的答案。

有一回,他逆轉贏了,再次應證他那「二枚腰」(擁有堅強韌性奮戰到底,最後逆轉勝的人,日本人稱其為「二枚腰」)的外號不是浪得虛名。我問他,上一盤戰局明明是領先的,為何最後失手了?他居然沒有遲疑,直接回道:「誰叫你那一場沒有去現場加油?」我難得閉嘴不吭氣了。

●人品棋藝皆高超

林老師的孩子自小看他下棋,家中走動的也都是棋院的高手,我問過林老師是否會培養孩子繼承他的衣缽?他回我,兒子對棋還有點興趣,女兒則沒有。他說,學棋之事完全不能勉強,要有天分,更需要後天的努力,所以他對子女學棋與否並不強求。

林老師沒有門第之見,那幾年大陸的棋士也在國際大賽中頭角崢嶸,而被大陸尊為「棋聖」,且專剋日本棋士的聶衛平是其中的頂尖。我一度與聶衛平走得很近,他每回來日本,我們都會喝上兩杯。我親耳聽過聶衛平稱許林老師,說他不但棋藝高超,為人也特別親切,沒有一點傲氣,還經常慷慨地接待大陸來的棋士。

最近這二十年來,除了一次拍攝點燈節目的日本專集,跑到林老師家中打擾,之後就鮮少與林老師聯絡了。

我這一生信奉的人生觀是「與其沒做後悔,倒不如做了再後悔。」這日檢視昨日的足跡,這才發現,沒做的還真不少。例如,曾走過不少球場,跑過高爾夫球賽的許多新聞,卻從未握過球桿,連練習場都沒去過,但我一點都不後悔。反倒是這圍棋,我為何就定不下心來好好學學呢?這,真的有些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