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清淡爽口家常菜 控血糖

◎記者 李叔霖 2015/08/13
糖尿病患者需忌口,有些東西可以多吃,有些東西則必須少量。

專家看法

營養師劉詩玉表示,糖尿病患者家屬可以準備清淡爽口家常菜,如香菜竹筍湯所含蔬菜類配料、珊瑚草等都富含纖維質,可望延緩血糖上升,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可攝取三百克以上蔬菜。

同時採取川燙烹調比較好,如此可以減少油質攝取量,因為糖尿病患者可能發生血脂肪異常,所以必須控制脂肪攝取量。

梅汁豆腐也是不錯選擇,但是建議使用醬油等調味料不可太多,因為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需要控制血壓,所以鹽分不能放太多。建議豆瓣茄子盡量使用水煮烹調方式。

香菜竹筍湯.材料:綠竹筍5支、紅蘿蔔5片、香菇5朵、素羊肉5塊、薑絲少量、香菜少許;先把綠竹筍煮熟之後,綠竹筍、湯底一起留著備用;香菇整朵洗淨軟化、素羊肉泡水洗淨,兩者切成粗絲備用;綠竹筍、紅蘿蔔切成粗絲,再跟切好的香菇絲、素羊肉絲綁成一小捆,放入竹筍湯,大火煮熟後加入少許鹽、薑絲、香菜即可起鍋。

梅汁豆腐材料:有機豆腐1塊、紫蘇梅汁1湯匙、醬油膏1湯匙、味噌1茶匙、九層塔少許;.做法:先把有機豆腐熱水川燙、切成塊狀備用;味噌放到碗裡,加入紫蘇梅汁、醬油膏,攪拌均勻成為醬汁備用;豆腐沾上醬汁,搭配九層塔即成。

豆瓣茄子材料:茄子2條、素肉燥2湯匙、辣豆瓣醬1湯匙、芹菜少量、香菜少許;做法:先把茄子切成條狀、熱水川燙後裝入盤內備用;素肉燥、辣豆瓣醬放在碗內拌勻,再放入芹菜末、香菜末,淋在燙熟的茄子上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