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5

土豪的算術

2015-08-05 聯合報 椅子
大陸最近出現的「土豪」一族,給人的印象不外財大氣粗,動不動便搬出一袋袋鈔票,到處展現土霸氣息。許多人看不起土豪,競相揶揄他們。可是,最近聽到一個土豪的故事,也許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發。他沒讀過書,生意做得相當大,顯然有兩把刷子。

土豪兒子做作業,被一道算術題難倒,題目是:雞兔十四隻同籠,共有三十八隻腳,雞和兔各幾隻?

這個雞兔同籠的故事,曾經難倒不少人。相信不少人還是答不太上來。博士生搶著解答:假設雞有X隻,兔有Y隻,兩個變數……問題還沒定義清楚,就把人搞得一頭漿糊,反而是土豪先把答案給說得一清二楚。

土豪說:「我也有假設。假設雞和兔都訓練有素,吹一聲哨子,抬起一隻腳,38-14=24。再吹一聲,又抬起一隻腳,24-14=10。這時所有的雞都一屁股坐在地上了,而兔子還兩隻腳立著。所以,兔子有10÷2=5隻,雞當然就有14-5=9隻。」

土豪也許土,可是賺的錢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他的演算法還真有點學問。雖小道,但依然可觀。也許不要太過輕視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