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5

高血壓喝咖啡 傷心血管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9/01
年輕人、中年人如果血壓偏高,最好別喝咖啡。義大利最新研究發現,十八歲到四十五歲民眾若有輕度高血壓,喝咖啡會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即使只是適度喝咖啡,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是一般人的三倍之多。

義大利心臟科醫師盧西歐‧摩斯為研究計畫主持人,近日在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醫學會(ECNP)學術研討會發表上述研究成果。這項研究以一千兩百多名患者為研究對象,追蹤約十二年。結果發現,輕度高血壓患者大量喝咖啡,出現新心血管疾病風險便上升約四倍。就算是中度飲用咖啡,心血管疾病風險還是會增加。研究認為,咖啡可能長期影響一個人的血壓、血糖代謝,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這項研究含括一千兩百零一名高血壓患者,這些人收縮壓介於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九毫米‧汞柱,舒張壓則介於九十到九十九毫米‧汞柱,他們都沒有罹患糖尿病。這些患者依每天咖啡飲用量分成三組,分別為不喝咖啡組、每天一到三杯咖啡組(中度咖啡飲用者),以及每天四杯以上咖啡組(重度咖啡飲用者)。研究當中,習慣喝咖啡的人年齡往往比較大,且身體質量指數(BMI)也較高。

摩斯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年輕、中年輕度高血壓患者的咖啡飲用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成正比。高血壓患者應該要多注意自己的咖啡飲用量,咖啡喝越少越好,以免高血壓越來越嚴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