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5

奇異果配牛奶 會引起腹脹痛、腹瀉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9/10
奇異果、火龍果皆是常見的水果。不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奇異果、火龍果皆有食用禁忌,有些人不能吃太多,否則會出現不良反應。

楊醫師指出,奇異果又稱獼猴桃,中醫認為奇異果味甘微酸,能夠緩解燥熱、止渴利小便,水果酸味還有利斂汗祛濕,可望避免流汗過量以致耗傷津液。此外,這種水果還具有健脾止瀉、改善腹瀉等功用,適合胃腸不舒服的民眾食用。

不過,吃奇異果有禁忌,經期、坐月子的婦女盡量不要吃,否則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牛奶不宜配奇異果,因為可能會影響消化功能,進而引起腹脹、腹痛、腹瀉。選擇奇異果應以果形勻稱、無傷痕最好,但若果肉出現過分柔軟或脹大,代表這顆不太新鮮。

楊淑媚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火龍果味甘,具有生津止渴、清熱涼血、通便利尿等益處,氣候炎熱之際,以及便祕、痔瘡的人都相當適合食用。但婦女月經來時不宜食用,容易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

此外,火龍果有白肉、紅肉之分,紅肉吃太多,排便時會變紅色,並不是出血所造成。挑選時應外皮薄而軟、果粒大、沒有傷痕、色澤鮮紅亮麗比較好,用手掂起來有重量感,這就代表果汁成分較多。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