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5

喝椰汁生津止渴 吃椰肉補益脾胃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5/09/07
氣候酷熱令人口渴。中醫師楊淑媚表示,椰子汁能夠清涼止渴、利小便,有助改善煩渴、尿少、浮腫等症狀;甘蔗汁可以解熱生津、利小便、通大便,有助改善口渴、大小便不暢等症狀。

楊醫師指出,除了椰子汁之外,椰子肉具有補益脾胃、消除疳積等益處,甚至吃了可耐飢餓,所以有食其肉則不飢的說法。疳積為一種病名,主要是指瘦弱幼兒出現面黃肌瘦、飲食反常、腹脹肚大、大便不調等症狀。此外,飲用椰子汁有禁忌,如果出現強烈酸味、椰汁成凝固狀不宜飲用,因為這是變壞的徵兆。

挑選時可用手輕輕搖動椰子殼,或是用手拍拍看,如有清晰水聲者比較好。值得注意的是,椰子放太久,椰子汁會變得比較少,因此不宜選擇棕黃色果皮,而且用手按下時有軟軟的感覺,這代表果實太熟,椰子汁氣味可能欠佳。

楊淑媚指出,甘蔗汁還有降胃氣、滋養胃部等益處,可望改善反胃、嘔吐等症狀;甘蔗汁煮熱之後,屬性轉為偏溫,喝了以後有利脾功能運作。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甘蔗剖面發黃、味酸、有霉味或酒糟味,這時候不宜食用,因為容易引起中毒;甘蔗汁性寒,脾胃虛寒者不宜飲用。挑選甘蔗筆直、蔗節疏密適度者為佳。

楊淑媚也表示,綠豆薏仁湯中的綠豆能利尿、清熱降火,有助改善口渴、煩熱、腹瀉等症狀;含有薏仁,能夠健脾利濕、清熱排膿,有助改善水腫、青春痘等症狀。

綠豆薏仁湯材料:綠豆1杯、薏仁1杯、白糖適量;薏仁洗淨後浸泡2個鐘頭;綠豆洗淨泡水備用;把薏仁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用電鍋蒸煮後再放入綠豆繼續蒸煮,加點白糖即可。

藿香竹葉茶含有金橘,能夠生津利咽、滋潤喉嚨,有助改善口乾、咽喉痛等症狀;含有荷葉,性升散,能夠清熱利水,有助改善暑濕腹瀉、心煩口渴等症狀。藿香竹葉茶材料:金橘3顆、鮮荷葉6克、鮮竹葉6克、藿香6克、冰糖少許。金橘洗淨切半,鮮荷葉、鮮竹葉、藿香洗淨,加1公升水煎煮10分鐘即可,去渣後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當茶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