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5

難入睡、睡太多 都是睡眠障礙!醫生教你睡好覺

2015-09-02 11:26:30 中央社 台南2日電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睡不好;成大醫院建議,想好眠,得多運動,不想睡時不要躺床,也不要假日補眠,擾亂睡眠週期。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政佑指出,多數人認為失眠才是睡眠障礙;其實,只要是困難入睡、半夜易醒、錯誤時間想睡、睡太多,睡眠期間出現異常行為,都屬於睡眠障礙,不只影響白天精神狀況,還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睡眠品質受到情緒、疾病等內在因素,及臥室環境、作息型態、工作壓力、運動、飲食等外在因素影響;尤其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使體內賀爾蒙的生理週期產生變化,這些都會反映在夜晚睡眠品質。

林政佑表示,想好眠,首先得養成固定的睡覺、起床時間,最好晚上12時前入睡,不管前晚何時入睡,隔天也要照時間起床,假日不補眠,以免擾亂睡眠週期。

不想睡時,就不要躺床,白天若想午睡,只要30分鐘就行,下午3時之後不可再睡。午後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晚上避免使用尼古丁及酒精,多運動,睡前少喝水,最好是睡前2小時泡個熱水澡,提高身體溫度。

睡前儘量放鬆,確定房間是黑暗、安靜及通風良好,在床上儘量不要做其他事,包括看書、打電話等。
(聯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