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5

用牙線過猛 引發感染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2015/08/28
一名六十五歲美國婦女疑似因為使用牙線過度用力,口腔細菌隨血液流竄,進一步影響婦人的人工膝關節。

收治患者的梅約診所感染科醫師達柏納拉表示,醫師在婦人感染的關節處發現通常不會在該處發現的口腔細菌。醫師推測婦人清潔牙齒時,造成牙齦傷口,細菌隨血流進入其他部位。研究已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個案報告》。

口腔感染可能變成全身性疾病。例如牙周病與全身性疾病相關,學術界或醫學界對於牙周病嚴重性的研究與重視也逐年增加。根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報告指出「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糖尿病患者若同時伴有嚴重牙周病,其血糖可能更難控制。美國已將牙周病列為全身性疾病,並納入一般健康教育重點。

民眾對於牙周疾病觀念卻仍停留在一般口腔疾病,牙周病常被認為是年長者的專利,然而多數民眾因為症狀不明顯或未嚴重影響生活而疏忽,年輕時即可能患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炎。醫師同時提醒,定期看牙和洗牙,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風心臟病突發風險比不洗牙者低一成三。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