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6

吃奇異果的10種理由

中時健康 莊世雪
酸酸甜甜的奇異果,有著無可取代的滋味,研究指出,一天內補充2顆奇異果,好處非常多,除了可以幫助排便,更能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營養素的三分之一,達到營養補給的作用。不過,專家表示,即使奇異果富含多種營養素,卻也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以下必吃奇異果的14種理由,相信對於一顆顆迷你卻蘊藏各種營養的水果,感到不可思議!

1.控管血壓

奇異果本身含有高含量的鉀,可以幫助體內的電解質平衡,抵銷鈉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只是腎功能不好的人建議少吃。

2. 預防癌症

研究報告顯示,奇異果可幫助防癌和抗癌,因為奇異果可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DNA免受氧化的損害。

3. 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奇異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C,人體吸收利用率根據研究指出已高達94%,目前被證實可有效提高免疫系統。

4. 減肥就靠它

奇異果屬於一種低糖高纖、低GI的水果,身體不會自動儲存脂肪;胰島素的作用為分解水果的高糖份,但選擇奇異果不會受到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食用奇異果。

5. 改善消化系統

研究指出,富含膳食纖維的奇異果,若是每天都吃奇異果的話,持續兩個禮拜,可以改善便秘等腸道問題。建議一天吃兩顆,如果吃太多容易造成腹瀉。

6. 幫助清除毒素

奇異果可以幫助刺激腸蠕動,並且清除腸道的毒素,達到體內環保之功效。

7.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奇異果的營養密度極高,研究顯示食用奇異果數周可降低體內的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壞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因此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降低罹患心血管的風險。

8. 防止黃斑部病變等眼疾

老年人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來自黃斑部病變,一項對於11萬名男女性的研究表示,每日吃三份以上的水果能降低36%的黃斑部病變,其中與奇異果所含的葉黃素以及玉米蛋素有關係。

9. 創造鹼性體質

奇異果屬於鹼性的水果,可以提供豐富的礦物質,達到體內的酸鹼平衡,更能帶來不少好處,如Q彈的皮膚、睡眠變好和減少骨質疏鬆症等等。

10. 養顏美容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E,可幫助抗氧化,保護肌膚減緩老化。

奇異果不管是直接吃,抑或是拌入沙拉、打成果汁,都非常開胃,極具營養價值,從今天起開始吃奇異果來養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