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6

常睡高枕 小心癱瘓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2016/02/22
大陸湖北一名男子因長期睡高枕頭,導致頸椎壓迫、鈣化差點癱瘓。大陸醫師表示,枕頭太高、太低都會破壞頸椎正常弧度和平衡,對頸椎造成傷害。

大陸健康時報微博引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平安松表示,枕頭太高容易使頸椎受傷,造成痙攣、發炎、肩頸痠痛、手麻、頭暈等。

他也提到,枕頭若過低則會使身體供血不均、影響呼吸;不使用枕頭則易使人過度後仰,造成打呼、咽喉疼痛等,且側臥不使用枕頭的話則容易落枕。

報導指出,平躺時若會收下巴,表示枕頭太高;下巴最低處若朝天,就表示枕頭太低。

大陸醫學專家針對枕頭的使用方式有以下建議:一、習慣仰臥者,躺下後枕頭最佳高度應與自己虎口向上的拳頭一樣高,枕頭需要能完整支撐頭部與頸部,但不宜墊到肩膀,膝蓋下最好放一個小枕,平衡脊椎壓力。

二、習慣側睡者,枕頭最佳高度應與側臥時肩寬高度一致,兩膝間也應該夾一個小枕,讓身體平衡。此外,趴睡容易造成頸椎承受較大壓力,也應避免。

三、枕頭的枕芯最好挑選細顆粒填充物較能完整包覆、支撐頭頸,如黃豆的韌性與人體骨骼軟硬度類似,較能完整支撐頸椎。

報導引述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博士代金剛建議,失眠者可以選擇香草、野菊花、曬乾的茶葉等作為枕芯,有助入眠;高血壓及肝火旺的人則可使用綠豆、菊花、決明子作為枕芯,有清熱、明目、舒緩頭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