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6

起床喝溫開水 遠離心肌梗塞

February 22, 2016 中央社
冬天氣溫陡降,台南市立醫院提醒小心狹心症發作,早上起床可先喝一杯溫開水,維持體溫,還能降低心肌梗塞的危險性。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力瑋指出,狹心症有很多個名字,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症、心絞痛、心肌梗塞;廣義來說,這些名稱指的都是同一種病,只是在意義上有些許的區別。

狹心症易在冬天及清晨發作,因天冷血管收縮,加上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劉力瑋表示,狹心症病人冬天應多注意保暖,起床後可喝一杯溫開水,不僅維持體溫,還能讓血液不那麼濃稠,減少心肌梗塞的危險性。

另外,抽菸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有心肌梗塞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心肌梗塞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20歲、30歲的青年男女發生案例也逐年增加。

劉力瑋表示,一旦出現胸悶或胸痛,可先試含俗稱「救心」的硝酸甘油舌下錠,以緩解症狀;若連續幾次服藥還沒改善,或一天內連含好幾次藥,就一定要盡速就醫,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