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6

我見我思/得失總是結伴而來

/劉雲英(台北市)

多年前,老同學耗資八百萬在苗栗山上蓋一棟別墅,周五下班便和老公風塵僕僕趕往該處度個兩天半的小假期。最近要開同學會,找不到能讓大夥喧鬧又不限時的餐廳,有人把腦筋動到她頭上:「到妳的蜜月別館好了,一人帶一道菜,還可促膝長談到天明。」老同學露出一絲苦笑:「晚了一步,我的別館被土石流沖走了。」

我們大吃一驚,八百萬一夕間化為烏有,她竟連提都沒提。「天災又能怎麼辦?我反而慶幸每周不必再舟車勞頓了。」見她說得雲淡風輕,真想得開?那錢不是小數目,好心疼啊!大夥七嘴八舌,她說,其實那晚得知噩耗,整顆心都糾成一團;跟在美國的兒子視訊,兒子搶先報喜媳婦懷孕的消息,滿腔惆悵突然一掃而空,別館沒了,就當破財消災,金孫報到,無價之寶,一得一失,覺得還是賺到了。

有個朋友中年失業,又被醫師判定得終身洗腎。他每周三次去醫院報到,一次洗腎約四小時,剛開始老婆會陪在身邊聊天解悶,久了就放他單飛。他百般無聊,夾帶兒子準備普考的書消磨時間,哪知愈讀愈有興趣,參加國考小試身手,以一分之差落榜,他卻喜出望外,初試啼聲有此佳績,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他信心大增,準備隔年捲土重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醫院成了他的幸運寶地,他逢人便說快找到事業第二春了。

還有位女同事,我們戲稱她為「獎」夫人。她雖好舞文弄墨,但生性散漫,作品不多,退休未久,老公突染重症,臥病在床,她得全職照顧,一向喜歡旅行的她開始足不出戶,每天硬擠出一點時間來寫作,充當情緒出口,這兩年南征北討參加各項徵文比賽,拿下十幾個獎項,「獎」夫人當之無愧。她打趣說,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上帝關了你一扇門,必會為你開一扇窗」吧。

我們都寧願相信,得與失常是結伴而來,在你最沮喪時,再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喜。

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72/1529185-%E6%88%91%E8%A6%8B%E6%88%91%E6%80%9D%EF%BC%8F%E5%BE%97%E5%A4%B1%E7%B8%BD%E6%98%AF%E7%B5%90%E4%BC%B4%E8%80%8C%E4%BE%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