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6

我並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

看見自己的天才 - 我並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
文/盧蘇偉

遇見馬傳鎮老師

升上大二,原以為終於擺脫了英文的恐懼和重擔,準備好好朝自己未來的專業領域做努力,沒想到開學不久,就遇到了一件意外。

上心理測驗的教授是我們的系主任馬傳鎮教授。上第一節課,就對全班同學說,我們這一屆有一位同學英文要加強,雖未指名,但同學都會意地用眼睛餘光瞄著我,這位我久仰的好老師,當場就把我嚇出一身冷汗。我暗自決定,我一定要用我的努力來證明我的英文不是程度差,只是進步速度稍慢些而已。

馬教授習慣的上課模式是,上課前先開一、二十本參考書書單,當時,我可能是唯一一個把他開的書單裡的書,一一翻閱過的學生(因有半數以上是原文書,我根本沒能力讀懂);後來我也才領略即使是原文書,把書名、目錄仔細讀一遍的收穫還真不小,不知詳細內容,但大略窺見其綱要,遇到類似主題便知道,哪本書、哪個作者曾有類似見解。在四年中,不論老師開什麼樣的書單、有幾本書,我都會把書從圖書館找出來,即便有時不及翻閱,摸摸書皮,親近一下這本書也覺得十分過癮。

但這門「心理測驗」,未如我想像的上課方式。老師每教一段,就發一種測驗,光智力測驗就做了十幾種,然後自己評量。印象裡,老師不太關心結果,只隨口問一五○以上的舉手,沒有人;一四○是班上一位第一名畢業的同學;一三○的好幾位;一二○、一一○、一百、九十;七十以下應該沒有吧!我舉了手。老師瞪我一眼,似乎告訴我──「盧蘇偉,你要認真啊!」我是很認真,接下來好幾次的智力測驗,我幾乎都在七十以下,老師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在下課時約談了我,把我歷次的智力測驗逐一檢視。我怕老師誤解我不認真,把我國一重讀特教班、智力七十的事向老師報告,沒想到老師哈哈大笑:

「那一次測驗一定沒照測驗的程序做。你如果真的智商七十分,絕不可能考上警官學校!」

我告訴老師我考了七年五次,最後因退伍軍人加分優待才考上大學的,老師驚訝地看著我許久,一副不可置信地問了我好幾次:

「這是真的嗎?」「盧同學,你說的是真的?」

我眼淚流了下來,因我擔心教授不相信,以為我不夠認真,把我當了,那我該怎麼辦呢?

馬教授是個愛護學生出名的好老師,他看我淚流滿面,趕緊安慰我:

「英雄不怕出身低,人才別怕智商低!不過我還是不太相信你智商那麼低,因為一年級我注意到你,你除了英文,其他方面表現都很傑出啊!我再仔細看一下你測驗的結果。」

我的天才,一直沒被發現

馬教授隔一週上課,在課堂後他告訴我,他發現我有一個奇特的地方,那就是我對圖形、記憶、比較、聯想、辨識能力項目幾乎都是用猜的,因為幾種測驗,類似的有對有錯,當然大部分都是錯的,所以他要我利用課餘做一項蘇明尼加多項人格智力測驗,印象中有好幾百題。教授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逐項分析,他驚喜地告訴我:

「盧蘇偉!我猜得沒錯,你不是白癡!而是不一樣的天才,你的天才一直沒被發現!」

教授拿出他用手寫的分析筆記,那麼多項目中,我有七、八成學習能力的評量都偏低,但在組織、分析、整合能力的項目分數卻偏高,尤其我在創意思考、延伸性思考能力表現上特別好,這也就是說,如果我是從事藝術創作,應該會有很好的表現。

在整個教育體制,所要的都是固定的答案,對我是很大的挫敗,因為我記憶、圖像比對、數字和符號等學習能力不足,我的努力是「事倍功半」,只能靠勤能補拙。教授特別勉勵我這一路走來,「真是辛苦了!」他輕描淡寫地做了一個簡單的結論:善用你的優勢能力,不要再用別人的方法讀書,用你自己的方法!

這一席話,宛若在我頭腦炸開一扇窗。我離開系辦公室,走回寢室,心中忍不住激動得熱淚盈眶,從小學不會、讀不來、背不起來,原來不是我不夠用功,而是我的智力上有所限制,還好我走過來了,我有機會知道:「用自己的優勢能力學習!」「用到自己的天才!」我仰望著天空,密布的烏雲快速移動著,陽光從雲隙裡透射出來,我心中吶喊著──我要把失去的分數找回來!我會的!

用自己的「優勢能力」學習

我調整我上課、讀書的策略,看書先讀綱要目次,建立系統表,然後把關鍵字填在系統表上,老師上課我就問自己:老師考試會考什麼?他要什麼答案?由於這樣的改變,二下的成績我提升至班上的前三名。拿到成績單時,我並沒有特別高興,心中甚至有些懊惱──「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知道!」

「我並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

我之前成績不好只有一個原因,老師考的我沒讀到,老師要的答案我沒給到;成績好只有一個原因,讀老師要考的,給老師要的答案,老師就給我要的分數。我有一種雀躍不止的心情──「我要把上帝欠我的分數討回來!」每一次考試我都十分興奮,上帝把過去沒給我的分數,全還給我了,還給了我更多!

我運用我的優勢能力,分析、整合、組合的能力,將雜亂的資訊,整合成有系統的知識,在多位同學合力及當時的校長周世斌先生的鼎力支持下,於五十週年校慶時,出版警政學文獻分類目錄一巨冊,將四十年間散落各圖書館及期刊的專書、論文分類編成系統的目錄,我們使用的工具,不過是一張張裁剪成兩張名片大小的小紙片,逐一抄錄編目、分類,以今日電腦資訊的發達來看這本目錄,可能價值有限,但在當時而言卻是警政學上的創舉!

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在辛法春、顧力仁老師的指導下,以學生自力編纂而成,雖然獎勵上只是兩支小功、一個獎牌,但對我生命的旅程而言,不僅建立了一個重要紀念碑,更重要的是讓我對知識的領域,有了明確的認識。任何的知識一定要有系統,才有價值,沒有系統的知識只是資訊而已!

在自己的天賦裡努力

往後的考試,對我而言,只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準備好老師的答案,在考試卷上鋪陳嚴謹、周到而深入,甚少有不得高分的。畢業時,我以系上第三名畢業,畢業那年即以第三名考上高等考試司法行政觀護人類科。每每我遇到苦讀而屢挫敗的學子,心中都會升起一股悲憫──用功認真是對的,但一定要用對方法。勤能補拙,但若方向偏了或方法錯了,勤反而成了一條無止境的路,很難見到自己要的成就。

看見自己的天才,就是知道上天賜予的天賦優勢能力所在,讓自己在自己的天賦裡努力,成就是事半功倍,我們會享受生命中努力的每一個過程。雖然,我沒有在我最優勢的能力──藝術創作上努力,但我用到我「化繁為簡」的系統化能力。知識要成為力量,創新雖然重要,系統整合的力量,往往超越創新的價值。只不過,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優勢能力所在,只是隨著社會的價值隨波逐流,耗盡生命的能量,最後連自己內在擁有的寶藏都不肯相信!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看見自己的天才.全新經典復刻版》
作者簡介:盧蘇偉
世紀領袖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現任董事長。創意潛能研發中心召集人。他是知名的潛能整合專家,勵志暢銷好書、教養書作者,至今已出版50多本暢銷書及有聲書,演講超過5千場。他也是發明家,擁有500多項發明專利,帶領150家公司研發高科技產品全數成功。他以活躍、熱情又積極的生命,告訴我們:無論幾歲,都能成為心中那個閃閃發光的自己,只要你勇於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