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6

如何消除口臭

March 26, 2016 杜博文(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口臭是令人尷尬又常不自知的疾病,嚴重會影響人際關係。口臭成因很多,除常見與口腔細菌有關,也與呼吸道與腸胃道疾病牽連。

常見分類及原因:

口腔保健清潔不佳或牙周病,嚴重蛀牙及口腔內厭氧菌過度滋生及唾液分泌減少。

運動量不足,身體毒素累積過多。長期便秘問題,排便習慣不正常。多食辛辣油膩重口味如大蒜、韭菜及洋蔥。慢性鼻竇炎、呼吸道感染等內科疾病。胃炎、消化不良、糖尿病與腎病末期或尿毒。

調整方法:

增加蔬果攝取量,生活習慣調整與減少辛辣刺激飲食及菸酒。含雙氧水牙膏及正確刷牙習慣。不吃宵夜,減少豆類及肉類攝取。使用含氟漱口水來除去牙縫中食物殘渣與菸味。多喝水及少喝咖啡因飲料。每天刷舌頭,減少舌苔積存。搭配氣功養生、按摩紓緩都會改善口臭。每天適度運動,幫助循環代謝身體毒素。便秘嚴重者可用中藥緩瀉劑來調整腸胃道。避免熬夜當夜貓族及保持情緒的穩定。

中醫辨證論治常用治療:屬胃熱上蒸:用清胃散加減。屬痰熱雍肺:用瀉白散加減。屬食積不化者:用保和丸加減。屬肝膽火熱者:用小柴胡湯加減。

常見食物參考:

可多吃蘋果、橘子、芹菜、番茄、奇異果、菠菜、地瓜葉及香蕉等幫助腸胃消化。中藥通便用適量大黃、麻子仁等助蠕動。

以中醫治療口臭,搭配生活習慣調整與針灸治療,大多兩至三周見效。

(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