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6

多夢淺眠 睡前少上網

March 12, 2016 杜博文(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現代人買房、結婚、生活及工作普遍壓力較大,門診中出現一些多夢及淺眠所困擾的患者,晚上還可以入眠,但一直處於多夢狀態或經常多次醒來,睡眠被中斷,白天醒來時一直感覺睡不飽,都會影響我們的身心靈狀態,及白天時的工作表現。

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平常宣洩以吃烤炸辣食物居多。壓力過大,考試升學、感情或工作升遷等。

時差:出國坐飛機往來者,輪大小夜班等。

環境:聲音太吵雜或光線過度明亮刺激或是太熱太冷。

年齡:年長者容易睡眠中斷與淺眠易醒。

食物:咖啡、香菸、茶葉等興奮中樞的食材。

精神因素:個性本身易緊張的人、憂鬱症、躁鬱症。

藥物因素:抗高血壓藥、抗氣喘藥、避孕藥等。

調整方法如下:

對光線敏感者可戴眼罩入睡,對聲音敏感者可塞耳塞。晚上8時後避免大量喝水,盡量在晚上11時之前入眠躺好。有重要事情怕忘記可記在筆記本或智慧型手機中,就不用擔心忘記。

睡覺前減少看電視、打電腦與上網,可避免對大腦過度的刺激,睡覺時記得關掉手機,減少干擾。

睡前半小時可以雙腳泡溫水改善末梢循環。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搭配腳底按摩、八段錦養身操、中藥、針灸、耳針都有明顯的改善。

常用穴位:

一、穴位:可用神門穴、失眠穴、太陽穴、內關、風池。二、耳針:可用神門、交感。

中醫辨證論治常用的方劑:

痰熱內擾型:可用溫膽湯來清熱化痰。胃中不和型:可用保和丸來消食和胃。肝氣不疏型:可用小柴胡湯來和解疏肝。陰虛火旺型:黃連阿膠湯來滋陰清火。偏體虛之人:可斟酌加一些補氣血藥物調理。

中藥參考:

偏實證可用黃連、梔子、燈心草、蓮藕、芹菜根等。偏虛證可用紅棗、石菖浦、百合、夜交藤、酸棗仁等。

多夢淺眠參考藥膳:

柏子仁三錢、五味子三錢、酸棗仁三錢、煎服,沖入適量蜂蜜。

在門診中多夢困擾的患者接受過中藥治療後搭配許多生活習慣方式的調整,大部分都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可降低藥物依賴感,使白天精神恢復活力。 (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