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6

流惡臭黃鼻涕 小心鼻竇炎上身

March 7, 2016m, 中央社
吳姓男子流出黃綠色惡臭的鼻涕長達四個多月,左側臉部還會腫痛,檢查確認是左側慢性鼻竇炎,接受內視鏡手術後才治癒。

衛福部台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呂宇城指出,流鼻涕是大人或小孩最常見症狀之一,若是鼻子過敏,多是流鼻水,但當鼻涕又黃又臭時,就得小心是否鼻竇炎上身。

吳男罹患的慢性鼻竇炎,指的是副鼻竇和鼻腔通道黏膜發炎長達12周以上,美國盛行率2%至16%,歐洲10.9%,好發於年輕人及中年人,平均年齡39歲。

鼻竇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伴有惡臭的黃綠色鼻分泌物,鼻塞或鼻充血,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嗅覺障礙;其中以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最常被患者提起。

疲勞、咳嗽、睡眠障礙、耳痛、耳脹、頭暈、口臭、牙疼等,也可能是鼻竇炎的徵兆,但無立即處理的必要;但若出現高燒、視力突然減退、視野變窄、複視、眼凸、嚴重頭痛及反覆鼻出血時,就得立刻評估處置。

呂宇城表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空氣潮濕,最常挾帶塵蟎、黴菌孢子等微小生物,容易引起鼻子過敏,間接引發慢性鼻竇炎,應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