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6

吃多拉多 消化差 按摩、藥膳改善

◎記者 李叔霖 2016/03/03
陳阿嬤身材雖然很瘦小,但是每次用餐之後就想大便,甚至一天排便四、五次,排便次數多而且稀軟,每天頻繁跑廁所總是讓她感到困擾。此外,陳阿嬤就算刻意多吃一些東西,卻還是胖不起來。

中醫師游志勤表示,這是長期消化不良的問題,吃的多拉的也多,而且一吃就拉,糞便根本沒有成形,食物營養沒有被吸收,不但造成體型消瘦,健康狀況也會不佳。

像這種情況除了接受中藥調理之外,穴道按摩、藥膳茶飲有助改善症狀。穴道按摩建議每次五分鐘,用餐前一小時比較好,但是其他時間仍可按摩。

穴道按摩──內關穴:按壓這個穴道有助消脹氣,位於前臂掌側正中線上,腕橫紋中央直上2寸,就在兩條肌腱中間。

合谷穴:按壓這個穴道有助腸胃消化,合谷穴就在食指與拇指合攏之後,虎口肌肉最高處。

足三里穴:按壓這個穴道可消脹氣、助消化,足三里穴位在小腿正面,脛骨外側,就在膝眼下方三寸處。

藥膳茶飲──山楂麥芽飲:可望幫助消脹,材料:山楂3錢、砂仁2錢、炒麥芽3錢、炒穀芽3錢、萊服子3錢、冰糖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8碗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1小時,撈去藥渣後再加入冰糖調味。

註:飲用之前應注意,通常餵母奶的婦女不適合,因為含有炒麥芽容易退奶。

玫瑰陳皮飲:可望幫助解脂,材料:玫瑰花3錢、山楂2錢、陳皮2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8碗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15分鐘,再悶泡15分鐘,最後撈去藥渣即可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