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6

尋找感動時刻

March 18, 2016 謝明琪
我是一不折不扣的影迷,每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我總要在電視機前從頭至尾、專心地看一遍。外子見我熱愛這個節目,便將頒獎典禮及明星們走紅毯秀一起錄下來,除掉廣告,讓我以最省時的方式觀看這個節目。

我覺得頒獎典禮的好壞,主持人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能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真是了不起;他(她)必須貫穿整場節目,且得有機智應付臨時發生的各種情況,並在全世界的觀眾及他的同業面前,展現出最精采的一面!

鮑伯‧霍伯(Bob Hope)一共主持過十九次,是主持最多的明星。可是他主持的最後一年是1978年,那時我尚未來美。比利‧克里斯托(Billy Crystal)是我的最愛,是擔綱第二多的主持人。九○年代,每當典禮一開始,他總是將獲得提名的片名、大綱、男女主角等等,以精簡、幽默的方式唱出來。每每看他流暢清晰的唱功,真把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主修鋼琴演奏,所以能體會克里斯托所下的工夫。表演時間僅短短幾分鐘,但那真是十年磨一劍。報章曾報導奧斯卡很喜歡他的主持風格,但克里斯托先生拒絕了好幾次,最後一次主持是2012年。他雖已年紀大了,還是表現得可圈可點。另一位我喜歡的主持人,是2009年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他的歌喉才華在那次主持展露無遺,可惜至今尚未續約。

梅莉‧史翠普(Meryle Streep)是得獎最多的女明星,也是獲得最多提名的女明星,記得一回主持人拿她開玩笑,說史翠普是奧斯卡史上最大的輸家。此話一出,惹得全場哈哈大笑!而與她同戲劇的男演員則笑說,與史翠普同片,他們都得改成競爭男配角的獎項;此種幽默,除了對史翠普的褒獎,還陳述了一個事實與無奈。

得了奧斯卡獎,並沒有保證從此平步青雲。有幾位女星不但演藝事業走下坡,連婚姻都不保,其中的甘苦只有她們自己知道。

1992年的奧斯卡男配角得主傑克‧皮連斯(Jack Palance),上台領獎時,拿自己的年齡開玩笑,露了一手單手伏地挺身,以示老當益壯。他又玩笑地說,在四十二年前,他的第一部電影,導演就說他會得獎,「他是怎麼知道的呢?」這個自嘲的幽默,除了博君一笑,卻也道出了一獎難求。

男星安卓‧布洛迪(Adrien Brody) 2002年以《戰地琴人》(The Pianist)一片獲得最佳男主角,當年他二十九歲,成為奧斯卡史上獲得該獎項最年輕的演員。當初看了片子時,我就預測他會得獎,他將鋼琴家的內心戲,表現拿捏得恰到好處,連他彈琴的模樣,都逃過了我的法眼。從那時起,在我的好演員名錄上多了他的名字。可惜,十幾年的星海沉浮,他常常只有跑龍套的角色,並沒能受到奧斯卡獎的加持。難道是因為他沒有耀眼的外貌?

外子與我每年要看好多電影,到了奧斯卡季節,我們總是有自己預測的電影與男女主角得獎名單。有時覺得實至名歸,有時覺得不太公平。就拿李安導演2006年的《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來說吧,那年李安得了最佳導演獎,但是最佳影片卻是《震撼效應》(Crash)。至今,被列為有史以來的十一大奧斯卡Shockers(出乎意外)。 《震》片的導演保羅‧哈吉斯(Paul Haggis)在去年受訪時,問他《震》片是否是那年的最佳影片?導演說:「I don’t think so. 」

李安再接再厲,2012年又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拿下最佳導演。若循例,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影片獎,該連在一起的,卻又分了家。這是怎麼回事?想來李大導演必定清楚其中的辛酸。

集導演、演員、作家和音樂家於一身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是外子與我的最愛。我們看過他的每一部片子。雖然得獎無數,他卻從不肯去領獎。Allen的說辭是:「整個頒獎的想法是silly(愚蠢)的。我不能遵從其他人對我的評價。若領了獎,表示你同意被認可;那麼你也得接受他們的相反意見。」好一位不受人左右的藝術家。

然而,艾倫大導演2002年終於參加了奧斯卡頒獎典禮。但,並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前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這位住在紐約、將紐約拍得如幻如詩的大導演,上台時說:「我不需要贈送任何獎項,我不需要領獎,我只是必須傳揚紐約市。」全場起立鼓掌向他致敬。這就是我尋找的感動時刻!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