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6

今晚撥快一小時 順利過渡有妙方

March 12, 2016 編譯邵科然/綜合11日電
就如同花粉過敏和大學橄欖球聯賽,春天臨近的另一個象徵--日光節約時間,即將於13日凌晨2時到來,屆時時鐘需往前撥一個小時,2時變成3時。

但由於大多數的電腦、手機和數字錄像機都會自動進行調節,是否迎接日光節約時間已經不再是個選項。

13日起,每日有一個小時日光時間被從上午移到下午,直到11月6日才能回到標準時間。

日光節約時間的想法最早源自美國開國先賢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在1784年訪問巴黎時,發現自己日出後還在睡覺,因此建議法國官員在日出時開砲驚醒民眾,讓他們盡可能增加白天活動時間,以減少天黑後在家裡點的蠟燭。美國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才為了節約能源正式推出日光節約時間。

詹森總統在1966年簽署「統一時間法」,以法律形式確立了半年一度的時間調整。但該法也規定,夏威夷州、美屬薩摩亞、關島、波多黎各、維京群島和大部分的亞利桑納州可以不使用日光節約時間。

美國運輸部表示,「日光節約時間」可以減少能源消耗,通過減少交通事故來挽救生命,並降低犯罪率。但學術研究結果卻和運輸部的說法相左。

多項研究顯示,因為人們睡眠不足,新時間啟用的第一周裡心臟病病發率顯著上升;日光節約時間開始的前三天,致命車禍數量會提高5%到7%;而雖然新時間能減少1%的照明耗電,卻會在空調和供暖上多用2%到3%。

為了人們能對時間調整做好準備,美國廣播公司(ABC)提供了一些建議:在12日可以通過睡午覺、提前吃晚餐和在睡前遠離電子螢幕來補充能量,也可以在13日使用逐漸變亮的燈光鬧鈴來幫助自己起床。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