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6

青光眼 適當治療 保視力

◎記者 蘇湘雲 2016/03/03
一個人確診罹患青光眼,往往會很擔心自己失明,許多年長者隨著年齡老化,常需要同時處理很多問題,年長者更會擔心自己失明,可能成為家人負擔。根據國外醫學網站WebMD報導,當知道自己的父母、長輩患有青光眼,首先必須讓他們了解,很多人雖然患有青光眼,但在接受適當藥物治療、好好照顧之後,都能順利保存視力。

此外,盡量幫助自己的家人建立點眼藥時間表,有些眼藥一天要點數次,對於關節炎患者來說,點眼藥可能會比較困難,並非所有人都能輕易記住點眼藥時間。或許可以透過電話等方式提醒家人、長輩記得點眼藥。如果這方法不可行,可以和家人、長輩醫師討論一下可行之道。青光眼患者想避免視力持續惡化、預防失明,按時點眼藥就顯得格外重要。若長輩、家人必須接受手術治療,晚輩可以幫助他們做好準備,可以預先安排後續追蹤如何載送。

對於青光眼,目前有很多種藥物可供選擇,一般醫師會先讓患者使用眼藥水,這些藥物主要分為兩種作用,有些藥物是在減少眼睛房水量,有些藥物則是在幫助眼睛液體流得更順暢。患者如果按時間表用藥,並規律回診,多數可以保留視力。不要要注意的地方在於,青光眼藥物可能影響全身,就算是眼藥水,也是一樣,因此如果正在使用青光眼藥物,因其他疾病看診時,一定要告知其他科醫師,讓其他科醫師了解用藥情況。

有些患者光靠藥物,還是無法控制眼壓,此時就要考慮動手術。青光眼手術當中,有一種手術為「雷射小樑網整型術」,這種手術是運用雷射改善眼睛房水循環,這種手術多為門診手術。此外,還有一些手術術式可供選擇,最常見的是「青光眼小梁切除術」,這種手術多半需要在手術房進行,手術後,患者可能還需要持續點眼藥,讓眼壓持續下降。

內湖大學眼科蔡守恒醫師提醒,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視患者、虹彩炎患者、白內障過度成熟患者等都是青光眼高風險群,這些族群更需要定期檢查眼睛,不只檢查視力,眼壓、眼底鏡檢查等也都很重要,及早發現青光眼問題,才能盡早展開治療。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