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6

清熱解毒、排除毒素茶飲

◎記者 李叔霖 2016/03/08
人們的生活環境充滿有害物質,這些物質常會累績在人體當中。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隨著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潛在有害物質來源將會更加廣泛,而且種類日益複雜。因此,現代人清除體內有害物質遠比補充營養物質來得更重要,平常吃一些綠豆、黑豆、生薑、薏仁等都有不錯的排毒或解毒好處,但無論吃哪種食物都要適量,因為多吃只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準備三種藥膳茶飲,有助排解人體毒素。

青葉清熱茶作用:幫助人體清熱解毒,保持良好體內循環。材料:板藍根20克、大青葉20克、菊花12克、金銀花12克、冰糖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杯中,倒入1200毫升沸水沖泡,放置10分鐘後去渣加冰糖飲用。

參耆甘草茶作用:調補元氣、促進排毒、調整體質,不適合口乾、易臉紅、身體實熱等族群。材料:黃耆30克、人參10克、甘草10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杯中,倒入500毫升沸水沖泡,悶10分鐘即成。

黃金雙花飲作用:排毒降火,適合青春痘患者,不適合老人、兒童等族群。材料:連翹15克、金銀花10克、菊花10克、蜂蜜適量,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杯中,倒入1000毫升沸水沖泡去渣,加入蜂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