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6

多動腦 失智風險降5成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6/04/04
一般民眾往往會認為健忘,就是失智症,但就醫學上而言,失智症並非只有單純的記憶力的減退,還必須加上認知功能的損失,導致認知功能退化,造成認知功能障礙,影響其認知功能,和單純健忘記憶力不好並不相同。

失智症是一種智力退化的疾病,會造成智力退化的因素有很多,像是腦部外傷、腦部感染、水腦症等都可能造成智力退化,但最常見的是退化和血管阻塞造成。

單純因為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症,正式病名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若是血管阻塞造成的,則稱為「血管性失智症」。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資賢表示,目前治療失智症的藥物,都無法治癒失智症,只能夠透過藥物治療減緩患者的退化速度。像是血管性失智症需控制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透過藥物治療減緩退化速度,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比治療失智症更為重要。

同時也有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的民眾,罹患失智症的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多運動,保持良好飲食習慣、採取地中海飲食等,都對於減少失智症有所幫助。

也有研究顯示,攝取咖哩中的薑黃素,能有減少發生失智症的機率,單純退化所造成的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因為薑黃素亦有抗發炎及抗氧化作用,可以達到抗老的作用,據統計,食用大量咖哩的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遠低於其他地區。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