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6

洗髮精成份 能保頭髮健康?

◎記者 蘇湘雲 2016/03/29
頭髮好壞、外型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外觀,有時只是將頭髮梳理好、換個髮型、保持頭髮光澤,感覺就大不相同。難怪許多人花很多心思、花大錢在洗髮精、洗髮乳等產品上。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專研頭髮三十多年學者克爾特‧史丹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訪問時表示,不少洗髮精、洗髮乳產品宣稱含有維他命、抗氧化、植物性成份,有些成份聽起來很炫,這些成份可以清潔頭髮、讓頭髮聞起來很香、頭髮看起來很不錯,不過除此之外,就不需要再有其他期待。

史丹解釋,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成份是否真會影響頭髮健康,不過洗髮精、洗髮乳成份若能發揮治療效果,就會是藥品,而非單純消費性商品。

史丹指出,一個人頭髮健康與否,取決於這人如何對待頭髮、身體營養供應,以及他/她在頭髮上曾使用哪些化學成份。主要重點在一個人本身健康狀態,如果身體健康,頭髮自然就會健康。像良好的營養、充足水份、適度休息、運動等,都是維持健康重要元素,只要身體健康,就能反應於頭髮,頭髮也會跟著健康起來。另外,當一個人常使用染髮劑、常燙髮,其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便會損害頭髮健康。

頭髮成份幾乎全是蛋白質,因此蛋白質攝取就顯得格外重要;鐵質也是新陳代謝重要元素,各種維生素、充足水份也不可少。

事實上,情緒、壓力也會影響頭髮健康。像親人、所愛的人離開、工作壓力太大,或者像懷孕、剛接受重大手術、出車禍、大出血等生理壓力,都可能反應於頭髮健康。

史丹分析,頭髮生長速度很快,頭髮長一英吋(約二點五四公分),往往需要上百細胞通力合作,因此所有條件必須都配合、呈現完美狀態,頭髮毛囊才會順利運作、生長,只要環境、生理狀況一出現變化,毛囊便跟著出現反應。而壓力會讓頭髮從生長期轉向休止期,休止期過後,就會開始掉髮,這過程大約是三個月時間,因此通常是在重大事件之後三個月才開始大量掉髮。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提醒,洗頭髮最好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不要用指甲搔抓頭皮,以免頭皮、毛囊受傷,進而影響頭髮健康。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