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研究:常服抗過敏藥 失智風險高

April 28, 2016 中央社
根據一項最新研究,長期服用抗過敏藥、抗花粉熱藥及安眠藥,可能導致腦部縮小,同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提高。

英國媒體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科學家對451名已退休的年長者進行完整的記憶與認知測驗,同時使用核磁共振(MRI)掃瞄腦部的組織,利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測量腦部的新陳代謝功能。

研究結果發現,使用抗膽鹼能藥(anticholinergic drugs)的60名病患在認知及短期記憶測驗的表現,低於未服用藥物的老人,用藥的病患同時有初期失智症的病徵。

不僅如此,使用抗膽鹼能藥的病患的腦部活動也較緩慢,不論是整體腦部或與記憶有關的海馬部位(hippocampus)活動力都減緩,研判是罹患早期阿茲海默症。

研究人員發現,服用抗膽鹼能藥的病患的腦容量平均小4%。建議病患盡可能選擇其他治療的方法。

不過有專家認為,服用安眠藥、抗過敏藥等藥物的病患不宜貿然停用,必須諮詢主治醫師,類似的研究應有更大樣本及更長期的研究。

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內科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Neur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