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6

睡覺時背痛 躺久不舒服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2016/04/25
周末假日上班族難免會想多睡一下,有時躺床時間太久,反而容易出現腰酸背痛,主要原因就是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導致肌肉僵硬發生不適,有時床墊太軟或已有椎間盤突出,躺久了也會感覺到不舒服,睡覺稍微清醒時,在床上稍做伸展,漸進式起床降低腰背壓力,能夠降低久睡不適感。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長蔡佩玲表示,腰背部支撐上半身重量,大多躺臥時會比站立時舒服,因壓力能夠釋放到床墊,但睡眠時容易維持相同姿勢,肌肉活動量變少,容易引起僵硬與疼痛,椎間盤突出病患,也可能因久臥導致症狀加重,特別是床墊如果太軟,會影響腰椎形狀,反而增加不適困擾。

假使床墊太軟,會讓腰椎比較彎曲,有可能增加椎間盤突出風險,發生腿麻、疼痛等症狀。

如果久睡感到腰背部不舒服,可以藉由適度伸展改善,平躺在床上完全放鬆,把膝蓋向胸口移動,雙手環抱雙腿,能夠適度舒展背部肌肉與脊椎,每次20至30秒,可以做3次到5次,就可以達到舒緩效果。

蔡佩玲提醒,起床最好採取漸進式起身,突然正面90度仰起,對於腰背部會產生一定壓力,有可能發生傷害,最好先側躺床邊,讓雙腳先著地,再用雙手慢慢把上身撐起,可以大幅減少腰背部壓力,降低突然施力的意外傷害,如果長時間疼痛沒有改善,最好就醫檢查確認實際原因。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