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6

中年人的頭髮

April 19, 2016 馮豔
某人說,我頭髮白了許多。原來是論「根」的,現在,要論「叢」。

「趕緊吃黑芝麻呀!」他邊在我頭髮裡撥來撥去,邊嘆著氣說。「不然很快就星火燎原了!」

我把頭甩開。行了行了,我不在乎。以為誰都像你,頭髮白幾根就如臨大敵?

他把一根白髮送至我眼前。雪白一根,以某種弧度靜靜躺在我手心裡,閃爍著幾許蒼涼,幾許肅穆。想起一位在日本的朋友,三十歲發現第一根白髮,拔下來,珍而重之地藏於盒中。後來他們一家轉戰日美台三地,不知這里程碑似的頭髮還安在嗎?

一抬手,那根白髮輕飄飄飛了去,掉在地上,不見了。

也許確是到了年齡。譬如草木。春夏之際何其蓊鬱蔥蘢,及至入秋,葉子會轉黃、轉棕,最後紛紛隨風而去。遙想年少之時,黑髮滿頭,又密又濃,一根皮筋繞兩圈而已,常為那麽厚的頭髮煩心,因為洗起來麻煩,晾乾也不易。後來學業日趨繁忙,大量用腦,頭髮便一點點薄起來,薄下去,漸漸地,一根皮筋要繞個四、五圈方能綁牢了。及至有了孩子,省事起見,索性一頭長髮全剪掉,留下的短髮像一茬茬韭菜,竄高了便剪,十分好打理。

說來奇怪,年輕時長髮短髮來回變換,形同家常便飯,而人到中年,再想短髮留長,每每以失敗告終。或許髮質已變,沒了年輕時的潤澤;或許容顔變了,再留少女時的髮式會覺不妥;或許僅因生活繁忙,無暇打理,留長髮近乎奢。總之,髮型如青春,一去不回頭。

抬眼打量周遭,做媽媽的短髮者比比皆是。長髮的也有,但美好的不多。或髮質乾黃,或頭頂稀疏,或白髮叢生,或油油的不清爽,這些毛病全沒有的,一轉身,姣好的長髮下又多是憔悴甚至滄桑的面容,反差之劇烈,足令人心生歲月無情之嘆。

所以每念及長髮飄飄的年代,想想這些,也便釋然。

至於頭髮變白,也是沒有辦法的事。青春背我堂堂去,白髮欺人故故生。草木知秋。到了人生的秋天,有一些變化注定要發生,比如皮膚變鬆弛,頭髮變白,精力變差。相比少白頭已是幸運了,畢竟還轟轟烈烈地黑過幾十年,如今要順天應時一點點白下去,也在所難免。

某人批評我消極,想了好多點子來烏髮,比如吃核桃吃黑豆吃黑芝麻糊,到處找偏方。我依偏方說的,把烤熟的核桃黑豆黑芝麻用攪拌機打成細末兒,拌上蜂蜜,捏成一個個中藥丸大小的球,每日吃一丸,據說烏髮有奇效,然而吃來吃去也並不見起色,最後也就不了了之。

家人朋友多染髮者。曾應老娘要求,大舉郵寄純天然染髮劑回國。老人家定期染髮,視頻裡永遠一頭烏油油。朋友則染成時尚的深棕,遮掩白髮之餘,也甚耐看。

染髮該算積極的自我暗示吧?攬鏡自照,頭髮尚黑,青春尚濃,留得黑髮在,不怕老敲門,在人前也是十二分地有精神,正所謂「染一染,十年少」,所以要染。

只是這染過的頭髮萬萬扛不起十年的使命,頂多兩個月,即新老交接,黑白駁雜。染過的那一段尚黑,下面一截從髮根白起,不及時再染的話,就如頂著個祕密奔波於青天白日之下,旁人看著也覺扎眼,但也不便提醒您該染髮了。這會兒的頭髮,較之不染時更顯頹唐。

何況再如何號稱純天然的染髮劑,畢竟要滲進頭皮裡的,誰敢說百分百無害呢?反正我是不信。

所以我不染髮。上帝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一個歲月,一個生活,是兩條閃閃發光的銀線,不眠不休為人編織這頂桂冠,在合適的時候給妳加冕,妳將在自己的地界坐著為王,笑傲所有已過的時光。

有何不好?

楊絳先生已過百歲,如今髮白如雪,妳卻分毫不覺其醜,反覺其美。巴爾札克說,靈魂的習慣最終會戰勝最粗糙的外貌,把由崇高思想產生的純正端莊生動地印在他們的臉上。想來,精神的力量也必戰勝滿頭白髮,讓人的眉宇間永遠閃爍年輕睿智的光輝。

用那句俗話說便是,優雅地老去。

極之嚮往。(寄自加州)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