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老年失禁 白果仁糯米粥助補腎固澀、縮尿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6/04/29
尿失禁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可說是老年人常見的泌尿道疾病。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老年人尿失禁屬於頻尿、小便不禁等範疇,多半與脾、肺、腎三臟有關係,除了接受治療之外,還可準備白果仁糯米粥,有助於改善症狀。

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肺為水的根源,如果肺氣虛弱就不能通調水道,最後導致膀胱失去約束,膀胱機能受影響而發病;脾主肌肉,能夠轉輸水液,如果脾氣虛弱自然肌肉無力,水液不易受控制就會引起尿失禁;腎主水,下通膀胱,如果腎虛下寒就不能溫化水液,也會導致漏尿現象發生。

除了脾、肺、腎三臟之外,陳潮宗醫師指出,有時男性受到攝護腺肥大所影響,進而促使尿道受到擠壓,造成尿道管徑變小,排尿不正常,常會發生尿液比較細、解尿不順暢,甚至造成尿失禁;女性可能受到子宮或膀胱脫垂、骨盆底肌肉阻塞、膀胱過動症等影響造成。

白果仁糯米粥可以補腎固澀、止帶縮尿,有助改善小便頻數、遺尿、尿失禁,材料:紅糯米160克、白糯米160克、百合45克、白果仁45克、植物油少許、冰糖60克;糯米淘洗洗淨,浸泡30分鐘;白果洗淨、煮熟待用;砂鍋倒入適量清水,加入糯米、少許油,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25分鐘;煮好之後放入百合,小火續煮10分鐘,放入白果再煮5分鐘,加入冰糖煮化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