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6

保護心血管 請這樣做…

April 4, 2016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楊嘉豪
氣溫驟降容易誘發心血管問題,尤其是有三高慢性病的老人家,以及平時血壓控制不佳的長者,面對早晚溫差的改變,恐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嚴峻挑戰。但下述幾招若能確實遵守,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1.避免溫差過大

不管是從溫暖到較冷的環境,或從寒冷到溫暖的空間中,對心血管都是一項挑戰。例如剛洗完澡出浴室時,或剛起床離開棉被、離開密閉空間(室內或車內)到戶外環境,心血管系統為因應體溫的調節而做的生理變化,恐會造成血壓改變,此時須注意保暖,如暖氣機、電熱毯、暖暖包等,都是避免危險發生的保暖利器。

2.避免久坐、久站或整天臥床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如搭機旅遊需久坐,或三五好友小酌聊天、方城之戰一下,有時坐著或站立會超過兩小時以上,若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會使血液循環變差,易致心血管阻塞發生。

3.避免需憋氣動作

不管是大掃除或家具搬動,任何需大量出力的活動或上廁所憋氣等動作,都會使血壓短時間急遽變化、發生危險。

4.保持規律運動

如果平時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如跑步、健走、騎車游泳等,無論過年或放連假、出國旅遊等,都應維持運動習慣不中斷。

5.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

清晨或晚上的氣溫較低,此時運動極易造成血管的問題,老人家或三高慢性病患應避免過早或過晚外出,例如不要清晨4至5時就出門運動。

6.維持適當、適量運動

不要突然暴增運動量,以免心血管無法負荷。

7.保持規則的運動形式

不急遽增加平常不曾做過或不熟悉的運動,如平時不跑步,突然跑數公里。

8.足夠睡眠與休息,避免熬夜

勿熬夜打牌,參加夜遊或跨夜活動應考量體力。

9.隨時注意自身的情況

若有突然肢體動作障礙,如口齒不清、胸悶盜汗、心跳不規則時,須馬上尋求旁人協助、送醫檢查。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