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6

常喝含糖飲料 小心引發蛀牙

April 29, 2016 陳麗婷
含糖飲料喝多了不僅會變胖,還容易引發蛀牙。牙醫師表示,很多人一杯含糖飲料喝很久,讓口腔持續處於酸性環境,更容易蛀牙,提醒喝完飲料要刷牙或先喝白開水。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開業牙醫診所醫師黃耀慧表示,天氣轉熱後,民眾喝含糖飲料頻率跟著增加,不過,不要以為喝飲料不會有菜渣等殘留,就忽略蛀牙危機,許多人一杯含糖飲料喝半天,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蛀牙機率提高。

蛀牙不會有立即症狀,黃耀慧說,很多人冬天用溫水漱口,無法察覺蛀牙問題,天氣變熱開始喝冷水、冷飲,才開始覺得牙痛;她近來收治一名30多歲女性,突然覺得牙痛、不舒服,檢查發現上排後牙有下陷型齲齒。

黃耀慧說,有些蛀牙是從兩顆牙齒中間開始蛀或下陷型齲齒,外觀看起來很完整,其實牙齒底部已經蛀光,如果沒有明顯牙痛很容易被忽略,提醒至少每半年要定期檢查口腔。平常吃完東西、喝完飲料後,最好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且每天都要使用牙線棒,如果無法立即刷牙可用漱口水或嚼無糖口香糖。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