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6

多吃好菌 「腸」保安康

April 22, 2016 江慧珺
近九成大腸癌都是自發性產生,應與飲食習慣有關,醫師建議日常做好體內環保,可以多吃好菌,即藉由「養好菌」的方式,能打擊容易存留在體內的致癌物質,遠離大腸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郭立人指出,大腸癌發生率雖高,但死亡率比肺癌、肝癌低,只要早期發現多半可治療,建議民眾應少吃紅肉、醃漬與油炸食物,年過50歲者應定期篩檢,並採「全大腸鏡」檢查,以免疏漏。

如何知道自己體內是否吃進過多的致癌物質?台中榮總大腸直腸癌外科主任王輝明醫師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即是從排便的顏色與氣味去判斷,健康的人排便顏色呈現金黃色,而且不會有臭味,並能夠感覺「飄浮」在水面;萬一排便顏色暗沉,而且散發出惡臭味,即表示體內可能有毒性物質累積。

針對瘜肉發生率越來越高的年輕族群,醫師也建議依據個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性,在不同的年齡啟動篩檢時間表,且平日做好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的習慣,才能避免瘜肉和大腸癌上身。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