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6

牙刷 該選電動或手動?

April 9, 2016 林敬家
電動牙刷原本是針對不便刷牙以及矯正患者所研發,現代人為求效率,選擇電動牙刷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台灣秀傳牙周病科主任葉竹原說,無論電動或手動方式,都要有正確的刷牙法,潔牙才有效。

市面上牙刷種類越來越多,包括標榜2D、3D不同刷毛轉動方式以及電動、超音波等不同清潔速度等。電動牙刷原本為銀髮族、關節炎患者、無法自理患者等設計,如今也常見一般人使用。

葉竹原建議,要選擇容易手拿的電動牙刷,太大或太重可能導致清潔效果不佳,電動牙刷可多元變換刷頭,例如敏感性使用柔軟刷毛、矯正專用刷毛、牙尖刷毛等,另小刷頭可以刷到較難清潔的地方,例如後牙,舌側,能補足一般手動牙刷的功能。

他說,一般廠商設計的電動牙刷建議使用兩到三分鐘,但錯誤的方式可能造成牙齒磨耗,適當的運用才能達到有效率的清潔。他認為,無論是電動牙刷或手動牙刷,都應該依循改良式的貝氏刷牙法清潔,「除了橫向刷牙,也要垂直、旋轉擺動」。

不同患者有不同的刷牙方式,戴活動假牙的病人可依指示使用電動牙刷,剛植完牙及牙周病患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尤其牙周病的患者,牙周囊袋下方或牙縫間的清潔是重點,牙縫之間仍需要藉由牙線清潔。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