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6

里約奧運北京派機器人記者 寫稿只需2秒

August 24, 2016 本報系記者郭玫君報導
巴西里約奧運會剛剛落幕,外界可能對大批攝影記者和媒體採訪報導的畫面印象深刻。但原來此屆奧運會有位來自北京的記者很不一樣。他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部寫稿機器人,2秒就能寫好稿。奧運期間,這位新入行的菜鳥共寫了450篇稿,而且特別擅長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賽事。

北京日報報導,由北京大學和大陸媒體聯合研發的這名寫稿AI記者,名字是「Xiaomingbot(小明)」,是大陸第一款可報導奧運賽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由北大萬小軍教授團隊負責研發長文生成技術,大陸媒體「今日頭條」實驗室則負責短訊新聞生成技術以及線上系統開發整合。

據了解,在比賽結束僅僅2秒後,小明所撰寫的賽事新聞就已發布。奧運期間,這位「記者」發稿量超過450篇,單篇閱讀量高達11萬次,平均每天產出3-40篇稿件。

「小明」連接奧運的資料庫數據訊息,可以做乒乓球、網球、羽毛球和女足等相關奧運比賽報導,並使用智慧選圖技術,新聞圖片也能自動配圖,且除了典型「新聞腔」外,還可以用比較人性化的口吻報導。

「小明」的發明人表示,寫稿機器人將是記者的好幫手,以後重大新聞可由記者寫稿,需要依靠大量數據的新聞則可以交給機器人,這樣既可以提高記者寫新聞的數量和速度,又能為媒體省下時間和成本。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