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6

愈相信運動好處 愈得益

記者蘇湘雲 2016/08/15
所有人都知道運動對健康有好處,不過相信運動有好處這件事,是否比運動本身更重要?

德國佛萊堡大學運動科學系心理學家漢德里克‧摩西斯研究團隊想了解如果一個人對運動有正面想法,這種心理作用是否可以與運動神經生理學作用並駕齊驅。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行為醫學期刊〉(JournalofBehav-ioralMedicine)。

研究人員邀請七十六名男性、女性進入實驗室進行實驗計畫,這些人年齡都介於十八歲到三十二歲。研究人員請這些人踩三十分鐘飛輪,在運動之前,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組,先請他們看一小段影片,有的影片是在傳揚踩飛輪對健康的好處,也有影片沒有特別強調這點。

研究人員在這些人運動前,先詢問這些人是否相信運動可以產生正面好處。研究人員也請這些人填寫問卷,以了解這些人在運動前後的身心、情緒狀況。

此外,研究人員也針對這些人進行腦波檢查(EEG),進一步探索他們的大腦活動情形。

摩西斯指出,研究顯示,一個人越相信運動有好處,運動越能產生效果。這代表運動也可以產生安慰劑作用。如果受試者相信運動對健康有好處,便越享受運動樂趣,情緒改善幅度也越大,焦慮程度也會降低。

根據腦波圖資訊,一個人若事先看了有關飛輪運動好處的影片,對於運動也會更加期待,當聚焦於大腦神經元情況,研究人員也發現,受試者這樣會比較放鬆。

研究作者表示,不只騎飛輪,像是健行、游泳、滑雪等其他耐力型運動也是一樣。相信運動有好處、對運動充滿期待,可以產生長期影響。

舉例來說,這種想法可以讓人更想運動,下一次休假時,就會考慮再去健行,或選擇待在家中沙發休息。

心理學家目前正在進行下一步的研究計畫,研究團隊希望未來可以了解──一個人對運動有所期待會如何影響運動經驗累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