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6

熟齡族多吃蔬果 自認更年輕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6/08/24
熟齡族多吃蔬果,無齡感愈高。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調查,熟齡族平均每日攝取一‧三分水果、二‧一份蔬菜,皆低於衛福部建議攝取量;但,調查也發現,有高達六成受訪者認為自己外表較同齡年輕;男性多半認為自己年輕三歲內,女性則是四至六歲。

蔬菜、水果攝取量與無齡感分數呈正相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企劃組組長潘紀綸表示,每日攝取至少兩份水果、三份蔬菜之受訪者的無齡感指數明顯高於攝取不足者;水果攝取兩份以上者,無齡感分數接近七十分;在外表方面覺得自己比同齡年輕的人,水果攝取也較多。蔬菜及水果中富含天然抗氧化營養素,有助提高身體免疫力、抵抗力。

然而,每日攝取未滿兩份水果的受訪者,睡眠品質不佳、腰酸背痛、體力差、排便不順等健康問題所困擾的比例較高外,罹患如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比例也相對較高,顯然水果吃不足會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董氏營養師尤宣文指出,從五十歲開始身體代謝功能會下降,若不控制或調整飲食習慣、缺乏運動,而生活壓力又無法調適,長期下來恐成為「代謝症候群」一員。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