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6

抗癌、降血糖… 海藻療效多

編譯宋凌蘭/綜合22日電
海藻是全世界最環保的作物之一。不論野生或人工種植,對地球造成的影響都少於傳統農耕。海藻也是最營養的食物之一,含有豐富的碘、鐵、鈣、維他命A、B、C等,很多人將其視為超級食物。

在西方農業,海藻代表尚未開發的領域,它捕捉和貯存環境中的碳,比樹木和植物有效率。此外,海藻也含蛋白質、奧美加-3脂肪酸和可溶性纖維。除了營養豐富外,海藻含有科學家發現可預防和緩解許多疾病的特定化學物。研究員正在積極調查海藻以下抗病的功用:

1.癌症:2013年的研究發現,褐藻含有數種化學物,具強大的防癌效用。這些物質包括藻酸纖維、岩藻黃素(一種類胡蘿蔔素)、多醣物質褐藻素(fucoidan)和昆布多醣以及多酚類。沒有其他食物具有這種抗癌組合,但是專家不建議服用純褐藻素丸,因為褐藻的這種物質雖具抗乳癌效用,但是變成補充劑,就沒有相同的健康益處。

2.腸道細菌不平衡:實驗顯示餵肥胖老鼠吃海藻,改變老鼠腸道的微生物組合,進而改善健康。其他研究發現,海藻的多醣類可能具有類似益生菌的作用,助長健康的腸道細菌。

3.胰島素阻抗:2011年的日本研究顯示,昆布所含的海藻酸可封鎖三酸甘油脂的吸收。血液若含高量三酸甘油脂,顯示胰島素阻抗。褐藻所含的岩藻黃素,也可降低血糖和胰島素。

4.肥胖:在實驗室的老鼠研究中,岩藻黃素可阻止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一個症狀出現,那就是腹部脂肪累積,進而抑制體重增加。英國科學家也發現,食用褐藻纖維海藻酸鈉的人,之後幾餐攝取的熱量較少。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