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6

鼻過敏 常按迎香、合谷、足三里穴緩解

◎記者 李叔霖 2016/08/03
每當季節交替,過敏性鼻炎病患總是飽受困擾,不是眼睛癢就是鼻子癢,有些人整天噴嚏打個不停,也有人鼻塞、頭重痛、咳嗽不斷,加上老是不經意悄悄出現,以致於讓人防不勝防。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其實過敏性鼻炎與個人體質息息相關,比如在同一環境當中,有些人為此困擾,但是有些人卻相安無事。追究原因發現,這種疾病主要以「寒溼體質」居多數。

平常飲食不注重食物冷熱屬性,自以為營養就好,大量吃下生冷瓜果,又在炎熱夏天拼命吹冷氣,日子一久就會讓身體產生寒溼體質。傳統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最佳方法就是改變體質。

排除體內寒溼之氣,中醫常列首要治療重點。建議病患可以使用穴道按摩法,以拇指、食指按壓穴道,如此有助緩解症狀,穴道選擇常以大腸經、肺經為主,比如迎香、合谷、足三里等穴道。其中,迎香穴位在鼻翼兩旁;合谷穴位在拇指與食指併攏後肌肉隆起處;足三里穴位在下肢外膝眼直下三寸處。

鄭醫師指出,通常遇到季節轉換,過敏性鼻炎病人就會大增。不過,許多患者出國旅遊,鼻炎症狀往往瞬間消失,最主要原因乃是離開台灣北部溼冷氣候才獲得改善。由此可見,外在溼冷環境加上內在寒溼體質,都會讓過敏性鼻炎病患感到雪上加霜,以致於病情反覆發作。

過敏性鼻炎幾乎是台灣小朋友常見毛病,部分家長常誤以為是感冒,結果隨便拿感冒藥給小朋友吃一吃,不適合的感冒藥反而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因此,鼻子過敏病患不可隨便亂吃感冒藥,有病還是要找醫生診斷治療,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比較有保障。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