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6

珊瑚草含膠原蛋白 性寒別天天吃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6/07/28
珊瑚草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膠原蛋白、海中酵素及多種維生素、鈣、鐵、鎂、鉀、磷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適當的服用對人體相當有好處,但是月事來潮的婦女及容易腹瀉、腸胃不好的民眾,吃太多可能會有拉肚子的症狀出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說,容易燥熱的體質可多吃珊瑚草,因為中醫認為珊瑚草性味甘涼,有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水消腫、解熱祛暑之功效。

珊瑚草裡含有豐富的海中酵素,能將緊緊貼附在腸壁上的『宿便』除掉,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珊瑚草屬寒性,不要天天吃,可與紅棗、龍眼一起吃容易痛經的女性朋友月經來潮時不要吃太多,容易腹瀉、腸胃不好的人也要少吃,以免腸蠕動得太快而拉肚子。

珊瑚草含量最多的就是膠原蛋白,是連接細胞與細胞間,支撐身體各組織的粘接劑,可補充關節之間的軟骨部位,強化筋骨及韌帶,改善關節疼痛及腰酸背痛等毛病,另膠原蛋白可補足毛髮根部,改善白頭發,掉發及頭髮稀疏等毛髮老化問題。

珊瑚草挑選時要注意,有的價格非常便宜便宜、但是腥味非常的重,就是不好的珊瑚草,盡可能選購無任何人工添加物的乾燥品,珊瑚草是海藻因此有淡淡腥味是正常,但聞有化學味就不適合購買,泡好的珊瑚草可能帶有腥味,可在長時間浸泡的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或是將紅棗剪碎加水熬成湯汁,濾渣後,加糖水及泡好切段之珊瑚草再煮15-20分鐘,待冷卻放入冰箱,做成紅棗珊瑚草果凍。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