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6

五味清淡飲食 降膽固醇

記者李叔霖 2016/09/12
高膽固醇主要是來自遺傳或後天環境,膽固醇過高容易引起很多種疾病。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造成高膽固醇的因素有很多種,除了遺傳因素(有家族病史)之外,飲食不節制是一個關鍵因素。

因為只要攝取過多高膽固醇食物,就容易致使身體代謝轉化不良,進而影響肝脾運作,促使血液中膽固醇偏高,以致於痰溼、氣滯、血瘀。

醫師建議民眾有所節制飲食,不過量、不過飽,少攝取蟹黃、蝦黃等高膽固醇食物,同時遵守「五味清淡飲食法」,亦即少甜、少膩、少鹹、少辣、少苦等五味清淡飲食方式,有助於預防高膽固醇。

飲食方面最好多用植物油進行烹調,食物盡量清蒸水煮不油炸,可以多吃自然、未加工過食物,或是富含纖維質類的蔬果等,盡量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

若要防止動脈硬化,食物方面可多吃海帶、綠豆、紅麴等,中藥材方面,靈芝、何首烏、冬蟲夏草、葛根等中藥材也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除了遺傳、飲食等因素之外,情緒問題、年老體衰、代謝不良等都會致使人體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西醫使用降膽固醇藥物進行治療(降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雖然這種方式可以降低膽固醇,但是等到民眾不吃藥就可能又回復成高膽固醇。

當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時,就可能引發血管硬化,而血管硬化之後更容易進一步誘發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等!因此,當民眾血液中膽固醇偏高時,就應該特別留意,最好及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方為良策。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