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6

糖尿病病友必知!減緩血糖關鍵在細嚼慢嚥

August 28, 2016 世界新聞網整理
雖然食物中毒是罹患糖尿病最大的原因之一,另外還有幾個因素,包含肥胖和細胞活動力下降。食物的攝取量,如果遠超過身體所需之能量,此時有很多未使用的葡萄糖,便會留在體內;體內多餘的葡萄糖,在轉換成體脂肪之後,就會形成肥胖。增加的體脂肪,又再度阻撓胰島素的活動,陷入體脂肪增加和胰島素功能下降的惡性循環之中,加速血糖的飆升。

體內如果有大量剩餘的葡萄糖,細胞也會失去活力。西醫稱葡萄糖為「細胞的食物」或「養分」,而我把它解讀為「工作」,如果體內有過剩的葡萄糖,細胞便無法休息得繼續努力工作。每天如家常便飯的不停加班,不知不覺累積了大量的疲勞,終究有無法再繼續工作的一天。如果細胞因為過勞,無法繼續工作,血液中有過多的葡萄糖,就會形成糖尿病。預防這種問題的方法,就是一口一口、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

如果吃得少,體內會有什麼變化呢?就會減少細胞的工作量,也不會累積葡萄糖,自然血糖就會下降。少吃是非常重要的,而實行解糖菜單,食量會自動變小,所以無需太過擔心。剛開始因為不合自己胃口,食量會變小,可是隨時間流逝,逐漸適應之後,很可能食量就會慢慢增加。各位必須維持住已經變小的食量,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絕對不可暴飲暴食。

胰臟會分泌胰島素,在血液中刺激細胞吸收葡萄糖,而且在消化道分泌一種叫做澱粉酶(amylase)的消化酵素,它扮演的是消化碳水化合物的角色。人類的唾液中也含有澱粉酶。因此,盡可能讓食物在口腔內停留的時間久一點,細細、慢慢的咀嚼,就能分泌完全澱粉酶,就可以減少胰臟的工作量。相對胰臟就可以更努力的分泌胰島素,因此有助於調節血糖。細嚼慢嚥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就在於此。

中醫方面,自古以來便認為,食物如果沒有仔細咀嚼,容易形成痰飲。痰飲是指體液滲注在胃裡面,導致氣血循環不良的情況。細嚼慢嚥,可以減輕消化負擔、血液循環也會順暢許多,可大幅降低胃腸、小腸以及大腸等罹患疾病的風險。而且,食物嚼得越久,越能刺激腦部的飽足中樞,因此即使吃了少少的量,卻有已經吃飽了的感覺,在預防暴飲暴食方面,非常有效。

資料來源 :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