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6

破解3迷思 睡眠回來了

October 20, 2016 編譯宋凌蘭
失眠可摧毀一個人的生活品質,睡眠問題與記憶力衰退、體重增加和憂鬱症有關。但是我們到底對失眠知多少? 俄亥俄州立威克斯納醫學中心的瑞賽 (Ali Rezai)醫生,提出有關失眠的誤解:

1.失眠並不普遍:其實失眠很普遍,是最常見的睡眠問題。晝夜節律系統是維持身體24小時生理時鐘的機制,確保身體獲得足夠睡眠才能運作。雖然晝夜節律系統失調,可能造成睡眠問題,但是失眠通常是由很多其他因素造成,包括疾病、精神病、藥物和不健康的睡眠習慣。不健康的行為可強化失眠,專家建議慢性失眠者,定下規律的上床和起床時間。長時間躺在床上努力入睡,反而會加重失眠。

2.褪黑激素對多數失眠者有幫助:晝夜節律系統每晚釋出褪黑激素,這種化學物暗示大腦和身體該睡覺了。雖然人體自然產生褪黑激素,但是該物質也是受歡迎的安眠藥,不過對多數臨床失眠病例的效果不彰。褪黑激素可緩解晝夜節律的問題,例如因時差或晚上使用電子品而睡不好。但是由於多數失眠病例與晝夜節律無關,褪黑激素無法幫助多數失眠者。

3.夜晚的燈光不會干擾睡眠:晚上用手機和睡眠品質的負面關連令人擔心,因為像電視、手機和電腦屏幕等電子裝置發出的藍光,可能干擾晝夜節律,因為會抑制大腦分泌褪黑激素,所以經常接近上床還用手機,可能造成睡眠問題。

如何助你好眠?研究員有幾個簡單建議:上床前放鬆身心;按照你的需要獲得充足睡眠,讓你精神煥發保持健康,但勿睡多;經常運動;儘可能每天同一時間上床和起床;臥室愈黑暗愈好。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