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6

關於社安金…你不知道的6秘密

編譯宋凌蘭/綜合4日電
考慮何時申請社安金時,很多人都向社安署尋求建議和幫助。但是國會審計調查處 (GAO)調查後發現,社安署的專家不見得會提供所有關鍵資料,以幫助民眾做出明智決定。以下是社安署未必會告訴你的六件重要事:

領取社安金的年齡影響每月福利:62歲到70歲之間可申請社安金,何時申請會對每月福利有重大影響。62歲申請,金額比66歲申請少25%。70歲申請,福利增加32%。

終身工作所得影響社安金:社安署根據你的薪資紀錄制定社安金,按通膨調整薪資後,考慮所得最高的35年。特別是工作少於35年者,瞭解這個規定能做出更適當的申請決定。

配偶福利:已婚者可根據自己的工作紀錄領社安金,或是根據配偶的工作紀錄領配偶福利。雖然最近通過的法令,嚴格限制如何申請,但是在部分情況中,配偶仍可利用策略來提高福利總額。

所得測試對社安金的影響:申請社安金後,如果你的工作所得超過門檻,社安金會被扣減。在2016年,年底未滿66歲者的所得若超過1萬5720元,每超過2元會被扣1元福利。不過達到完全退休年齡後,被扣的福利金額會還給你。

社安金可被課稅:在某些情況下,社安金被視為收入而課稅。把包括薪資、投資收入、退休帳戶領錢等所有收入,加上一半社安金的總和,如果單身報稅者超過2萬5000元,或是聯合報稅者超過3萬4000元,那麼部分社安金將被課稅。

社安金緩解長壽帶來的風險:社安金終身領取,對財力有限的人來說特別重要,當其他收入都用光後,社安金可能是唯一的收入。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