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6

養顏美容、降膽固醇!黑木耳好處說不盡

2016年10月08日 林宜靜/整理報導
黑木耳QQ有嚼勁,搭配肉菜類都能料理出好味道,不僅是料理人的最愛,低熱量的木耳也能用來控制體重,成為許多減肥者者的搭配主菜!事實上,黑木耳除味道好,常吃也對身體大有益處。以下為刊載在《愛經驗》一篇名為〈震驚了!吃黑木耳的好處竟然這麼多!〉,因內容實用頗受好評,可供參考。

現代人外食比率逐年增加,加上食用多油、多鹽,膽固醇過高比例逐年增加,然這也影響了個人健康!據「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謝旻晃醫師指出,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血壓升高,增加動脈阻塞的風險。

心臟的冠狀動脈如果血流不足甚至阻塞,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在腦部,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腦中風;四肢動脈的阻塞則容易造成肢體末端疼痛、組織缺氧壞死而截肢的情況。

面對這些高血脂的慢性病,除用藥物控制外,其實也可用「食療」法,而黑木耳就是很好的選材。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頗高,據研究指出,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克黑木耳就有6.5克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中的可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減少產生血栓機會,也可減緩醣類吸收,有效調節控制血糖濃度。

此外,黑木耳有良好的清肺功能,對吸入的有害雜質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可緩解天天吸入「二手菸」、汙濁空氣所引發的喉嚨瘙癢。另研究指出,常吃黑木耳具有一定的抗癌、止血、止痛和治療心血管疾病功能。

另女性朋友也可常吃黑木耳,因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常吃木耳有助養顏美容,肌膚紅潤,並可防貧血。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