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6

傷口抹紫雲膏 癒合快

記者李叔霖 2016/10/24
很多民眾都用過紫雲膏,這種外傷藥膏相傳自明代開始沿用至今,大約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可說是相當傳統的中醫外傷藥膏,但是因為好用、實用、有效用,適用於刀傷、擦傷、創傷等傷口,也有人用於蚊蟲叮咬消腫,所以廣受民眾所喜愛。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紫雲膏含有當歸、紫草、麻油、黃臘等四種成分,其中,紫草可以清熱涼血,西醫說法則是殺菌、抑菌;當歸內服可以補血、涼血、潤腸,外敷則可滋潤、活血、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麻油可以潤滑、活血、涼血、降溫、解毒,同時也有抑菌作用。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紫雲膏主要用於皮膚「乾的」狀態,如果皮膚乾燥、皸裂,或是皮膚出現乾淨傷口,適合使用紫雲膏給予肌膚營養、促進傷口早日癒合。

紫雲膏材料:當歸7.5克、紫草7.5克、麻油100毫升、黃蠟11.25克、不鏽鋼鍋數個、濾網數張、10毫升分裝容器10個。做法:取一個不鏽鋼鍋,當歸、紫草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麻油浸泡至少12小時,注意麻油必須完全覆蓋藥材,如此才能溶出有效成分;完成浸泡之後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熬煮約20分鐘至藥材焦黃,目的是滅菌、溶出藥材有效成分,但是不可煮到藥材發黑,否則藥性將會流失。

使用篩目較大濾網初步過濾藥材、留下藥汁;藥汁加入黃蠟,趁熱攪拌使之溶解;使用篩目較小濾網再過濾5次,每次過濾都要使用乾淨鍋子,直到過濾至無雜質;最後逐一倒入容器分裝,容器避免使用玻璃製品以便避免高溫破裂;等到紫雲膏凝固後加蓋,貼標籤註明內容物、製作日期,原則上可以存放3至5年。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