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6

養成生活好習慣 改善腸胃道不適

【記者連翊君】 2016/10/26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規律或偏好重口味等影響下,腸胃道功能不正常的人,似乎有攀升趨勢。雙和醫院營養師陳雅吟表示,太常吃精緻食物而沒有攝取豐富纖維質,容易因糞便太少而使細菌、毒素累積在腸道裡,長期下來就會形成「宿便」。

而國人對於腸胃道,常常疏於照顧,在許多腸胃不適的時候,大多自行服藥解決,待症狀舒緩,則繼續隨心所欲的進食;如此惡性循環之下,很可能就會產生嚴重的腸胃道疾病。

因工作而延後進食時間,現代職場似乎很常見。另外,因為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而放縱口腹之慾、暴飲暴食的人也很多,若讓腸胃道常常處於過於肌餓或過於飽食的情形下,就會產生功能失調的狀況。

陳雅吟建議民眾,盡量在三餐的時間用餐,這樣就不會因過於飢餓而攝取過多的食物。且至少吃到三份蔬菜、兩份水果,每餐7-8分飽就應當適可而止,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造成腸胃道負荷。

許多民眾喜歡嘗試不一樣的異國美食,如麻辣鍋、泰式料理、韓式料理等。但有些調味及酒精對腸胃來說過於刺激,易造成腸胃道的黏膜損傷。而過於油膩的食物,則會減緩胃部排空的時間,易有消化不良的情況。

陳雅吟說,在三五好友聚會時,容易吃太多油膩食物、狼吞虎嚥,喝太多碳酸飲料,這些都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建議吃東西時,盡量細嚼慢嚥,在餐後時不要馬上躺下來,去戶外走一走,不僅增加腸胃蠕動,又有助於消化。

當壓力過大時,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快,肌肉緊張,抑制腸胃道蠕動,影響食物消化的能力。

此外,運動是一個釋放壓力很好的方法,若能保持規律的運動,不但能有較強的耐受力去面對壓力,在運動的同時更能幫助腸胃道蠕動,維護腸胃道的正常功能。建議民眾,用餐過後還是要休息一小時以上再運動比較適合。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