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6

食物能用吃的 就不要用喝的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6/09/30
果汁機在高速旋轉下,刀片會產生熱能,使維生素C、礦物質等被破壞較多。因此,近年來,有多業者紛紛推出慢磨機來搶攻市場,宣稱以最自然的方式壓榨食物的原汁,能保有天然的營養素。對此,專家們表示,「能用吃的就不要用喝的」,慢磨機壓榨出的果汁雖然營養素被破壞的少,但卻不比原食物的營養素來得多。

維生素C只要在室溫狀態就會破壞,並隨著時間、溫度,保存量不斷下降減少。然而,果汁機、慢磨機,做出來的蔬果汁營養成份真的有差別嗎?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表示,沒有太大差異。最大差別只是把纖維變細,因為只要經過高速磨、切,就會把食材顆粒變小,但若轉速快、溫度高,相對會破壞較多營養素。通常慢速的榨汁機轉速不強,溫度稍低,較可能保留營養素。

慢磨機是用擠壓的方式,壓榨出果汁,將果肉濾掉;而果汁機則是把果肉加水一起打,若放久未立即喝的話,會出現分層的情形。營養師鄭師嘉也表示,將渣濾掉,纖維也吃不到。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惠婷表示,雖然慢磨機打破植物細胞壁的方式較天然,不會破壞原始成分,但會將渣濾掉,所以僅能攝取到微量的元素。業者雖標榜不加水、純果汁,但會造成糖分過高,對身體不會有幫助,甚至會造成血糖會偏高的情形。

慢磨機在壓榨的過程中是不加水的,甚至因此被稱為原汁機,但在價格上比起一般的果汁機高出許多。營養師鄭師嘉也表示,若用一般的果汁機和慢磨機來打果汁,以打同樣的「量」來看,有加水和沒加水的糖分、熱量攝取也會不一樣。慢磨機雖標榜不加水,能打出原汁,但相對來說,使用的蔬果量會較多;若使用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像是南瓜、芋頭等,同樣一杯500CC,使用慢磨機所打出來的飲品其糖分、熱量也會較高。

「能站就不要坐、能用吃的就儘量不要用喝的」楊惠婷副教授表示,食物經由牙齒咀嚼後,會增加飽足感,且不會一次吃過量;但若用喝的,不知不覺就會喝很多,且果汁的飽足感容易消失、也容易餓。但是,鄭師嘉也表示,對於不方便攝取蔬果者、年長者來說,打成果汁後飲用,也是補充營養的方法之一。

簡單打、方便吃,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一般用快速打約40秒後,馬上飲用最好。而市售慢磨機是將打的時間拉長,減少食物營養氧化的風險,但因為又將渣濾掉,對預防大腸直腸癌是沒效果的。

楊惠婷副教授也表示,現打果汁常有生菌數過高問題,讓原本想藉此增加營養的民眾,反而容易因此拉肚子;而超商販售的果汁,則會有食品添加物,以維持其穩定性。所以,建議攝取天然食物最佳。

攝取水果不以果汁代替,癌症基金會表示,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的。一天至少兩份水果,牙齒不好可切小塊,不要用水果汁代替,因為榨果汁時會將寶貴的膳食纖維濾掉大部分,非不得已必須以果汁代替時,最好連濾出來的渣一起吃。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也表示,業者應提出實際證據來證明才行,依衛生食品管理法第28條,業者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的情形。若發現有廣告不實者,可向當地衛生局申訴。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