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6

抗發炎!這7種香料 添風味更有益健康

2015/12/13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1日電
香料不僅能添加風味,還具有豐富的健康益處。保健雜誌「預防」(Prevention)推薦了以下這些香料,建議人人應吃。

1.薑黃(Turmeric):這是香料之王,它是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真菌效力最強的香料。薑黃的活性成分是薑黃素,這種抗氧化劑合成物能消炎,也賦予鮮黃的顏色。薑黃還包含其他抗發炎合成物,抑制腫大和疼痛。

2.辣椒:辣椒的活性成分是辣椒素,具有療效和辣味。辣椒愈辣,辣椒素愈多,這種抗氧化物質不但抗自由基,而且保護細胞,免受導致提早老化的傷害。

3.薑:古老的印度醫術和中醫用薑來治療發炎和疼痛、肌肉酸痛和疲勞。薑也被用來幫助消化,遏止腹部細菌過度生長。薑所含的合成物,作用類似消炎藥,可用於喉嚨痛和感冒,還可敷在疼痛的關節上。

4.肉桂:肉桂最被人知的療效,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它所含的合成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效用,減少細胞傷害和慢性病的風險。肉桂也被證明可防範血小板凝聚,有助抗心臟病。

5.丁香(Cloves):這種香料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會吞噬自由基,保護細胞。丁香也有強大的抗真菌功用。但是使用丁香油要小心,這種油很強烈,用太多有毒。

6.鼠尾草(Sage):這種香草具有抗發炎的分子,有助對抗與發炎有關的神經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同時可能可改善記憶和專心。鼠尾草的合成物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而且含大量樟腦,其煉取物可用來殺茵和除霉。

7.迷迭香(Rosemary):這種香草含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合成物,提高一種酵素的活動,後者可去除與慢性發炎有關的自由基,這種效用在烹煮迷迭香時特別明顯。迷迭香的類黃酮,被證明能抑制胰臟癌細胞的成長,且能預防痔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