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6

懂得捨棄 方成大器

◎文/唐風 2016/11/04
工作中,感覺已經非常努力了,到頭來不是才華無人識就是其他的問題所阻擋,還是在原地轉圈。成功慢慢的成了一種奢求。前段時間看到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很聰明的年輕人,總想成為一名有大學問的人。可是,許多年過去了,他的各方面都不錯,可學業卻沒有什麼長進。他非常苦惱,特地去向以為大師請教。

大師說:「我們登山吧,到山頂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那山上有許多晶瑩的小石頭,非常迷人。每當年輕人見到他喜歡的石頭,大師就讓他裝到袋子裏背著,很快,他就吃不消了。「大師,再背,別說到山頂了,恐怕我連動一動的力氣都沒了。」他抬頭凝望著大師說道。

大師微微一笑:「該放下啦,背著石頭怎麼可以登上頂峰呢?」年輕人一愣,忽覺心中一亮,向大師道謝後走了。後來,他一心做學問,很快成為了文學家。我們都知道「莫忘初心」的道理。年輕人開始的目標是成為大文學家,慢慢的就開始被名被利被眼前的各種風景所吸引,開始轉彎,不在沿著大道走了,開始迷失了。過了好多年,才發現一事無成。不管是修道還是做學問還是其他,一定要懂得捨棄各種利益,抵禦住各種誘惑,才會走到最後,到達自己理想的目標。
(台灣新生報)